浙江紹興平安建設“十二連冠” 奪得“平安金鼎”

項菁

2020年04月17日14: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紹興獲得的“平安金鼎”。 紹興政法委供圖

 中新網浙江新聞4月14日電(記者 項菁)14日召開的浙江省建設平安浙江工作會議上,“楓橋經驗”發源地紹興市被命名為“平安市”,至此該市已連續12年獲此殊榮,被授予“平安金鼎”。

  2004年,浙江作出“平安浙江”建設戰略部署。此后浙江省委、省政府每年開展平安市、縣(市、區)創建命名工作,對其予以通報表揚並授牌。其中,對連續6年、9年、12年達到平安市、縣(市、區)標准的,分別授予“平安銅鼎”“平安銀鼎”和“平安金鼎”。

  就紹興而言,該市越城區、柯橋區、諸暨市捧得一星“平安金鼎”,紹興市委政法委等7個集體和15名個人被評為2018-2019年度平安浙江建設先進集體、先進個人。

  在平安紹興建設中,紹興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開展了“楓橋式”縣、鎮、村三級聯建聯創活動,統籌推進“楓橋式”派出所、“楓橋式”法庭、“楓橋式”司法所、“楓橋式”交警中隊等系統性聯建聯創活動。

  在安全穩定社會環境建設方面,紹興開展“雷霆”系列行動,推進18項突出犯罪打擊,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3.95%,命案、傳統侵財、盜竊兩車類案件同比分別下降10.71%、15.92%、26.53%。

  此外,當地也聚焦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按照“標准化、集成化、智慧化”要求,做強做實“基層治理四平台”,實現市縣鄉村四級之間的社會治理信息共享以及行政執法、行政服務網上網下、網絡網格聯動處置。2019年,當地共化解矛盾糾紛20.7萬起,化解治安、安全隱患29.2萬起,提供民生服務19.9萬起。

  據了解,2019年中央政法委將紹興列為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研究聯合調研單位。對此,紹興出台《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更高水平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實施意見》,謀劃部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完)

(責編:陳悅、單芳)

推薦閱讀

貴州織金遭特大暴雨襲擊 大街變成河 6月28日,貴州織金縣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襲擊。27日晚至28日晨,織金縣持續十多個小時的暴雨,28日4時,織金縣城區北門大街、安居大道,一片汪洋。【詳細】

烏克蘭總統|歐安組織|武裝人員|外媒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