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山西沁源“綠色立縣”建設成果報道之:小城建設提檔升級讓群眾生活漸舒心

晉升
2020年04月15日14:42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沁源是森林大縣,森林覆蓋率超過 58.6%,沁源鄉村都被群山環抱、森林掩映,沁河六大源頭活水支流貫穿全縣,青山綠水是沁源縣的特色,綠色美麗是沁源縣當之無愧的主題。尤其是近兩年來,沁源縣以“綠色立縣,建設美麗沁源”發展戰略,按照“轉型、增綠、開放、強基、富民”的思路,扎實抓好“修路、種樹、治水、興文、尚旅”五項基礎工作,在建設綠色沁源、康養沁源、文化沁源、幸福沁源、美麗沁源的道路上取得了輝煌成就。鄉村干淨了,城鄉更綠了,尤其是小縣城建設得到了提檔升級,讓小小山城群眾生活越來越舒心。

沁源的鄉村

沁源縣城的外河

  小城不大,四面環山,兩條河流從北向南穿城而過,讓小城既保留著山城的特色,又加進了水鄉的風韻。“小橋、流水、人家……”本來是贊美江南的詞匯,但用在當下的山城沁源更覺名副其實。在東西南北中都建設有大小不等的十來個公園,對於6萬人口的小縣城足足夠用。在公園裡,人們和鳥兒們都悠閑自得地享受著一份清涼和清新,打太極拳的、跳舞的、唱歌的……美妙的旋律不斷響起,連鳥兒們也感染得歡呼雀躍。

鄉村一角

縣城的內河

  沁源縣城的內河,原來是一條臭水溝,每到夏天,黑水亂草臭氣熏天。綠色立縣戰略在這條河上首先得到了實踐,讓昔日的臭水溝變成了今天的景觀帶。小橋、流水、垂柳、噴泉、花草、燈光、雕塑……把一條內河裝扮的如上轎的新娘,站在小河邊,仿佛走進了江南水鄉。連夜景都是那麼漂亮。

  縣城到處都是樹、到處都是草坪、到處都是綠植、到處可以看見鳥兒。綠色讓空氣特別清新,深吸一口說不上有多舒暢。

  街上很干淨,天天有洒水,人們穿的襯衣很干淨,在這個北方的小縣城裡,也有點海濱城市的味道。人們漫步在河兩岸的人行慢道上,品味著綠色建設帶來的美好生活環境,不知不覺已經融入了都市的文化品位。沁源縣正在朝綠都、花城、水鄉、文園的方向發展,我們深信:一個美麗、綠色、干淨、舒暢的生活環境,會讓沁源人民生活的更加幸福,也會讓更多的人愛上沁源助力沁源。(晉升)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