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社會圖片

寧夏:電力護航 鹽池袖珍桃樹結出金果子

郭辰晨
2020年04月09日16:56 | 來源:海外網
小字號

  “桃樹其實本身是一個喜歡光照的種類,所以要是想要果子出的好,就一定要多多晒太陽,咱寧夏鹽池縣太陽光足的很,晒好了太陽桃子長的可美了。”4月7日上午,隨著電動卷帘機恢復正常,寧夏回族自治區鹽池縣花馬池鎮草泥窪村溫室果樹種植戶趙培州心頭一鬆,一邊向上門服務的鹽池縣供電公司員工王崢嶸等人介紹,一邊抬腳就邁進了眼前敞亮的溫室大棚。

  春風和煦,陽光充足,溫棚裡的袖珍桃樹長勢喜人。一來到溫棚,供電員工就立即開始詳細了解客戶生產生活用電情況,認真開展安全用電檢查,巡視溫棚內供電線路,用鉗形電流表測量電壓是否正常,全力為村民生產用電和生活用電提供優質的電力保障,助力農民脫貧增收。

電力員工到袖珍桃樹大棚了解客戶用電需求

  鹽池縣地處寧夏東部、毛烏素沙漠南緣,自古就是“西北門戶、關中要沖”,為邊陲用武之地,上世紀90年代,鹽池縣全縣植被面積僅為13%,年均揚沙天氣近百天。為了改變生態,2002年,鹽池縣對全縣唯一特色灘羊養殖產業忍痛割愛,全面啟動封山禁牧。5年后效果顯著,全縣植被面積達到55%﹔2006年開始,鹽池實施大規模國土綠化、人工造林、草原補獎、封育修復……鹽池縣生態隨之大變。2018年,經國務院扶貧辦組織第三方評估考核,鹽池以綜合貧困發生率0.66%、群眾認可度97.71%的優異成績,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成為寧夏西海固區域率先脫貧摘帽縣。

  隨著扶貧工作的持續推進,鹽池縣堅持依靠科技做強產業,促進群眾增收致富,積極引進優質品種,推動產業結構調整,鹽池縣花馬池鎮草泥窪村村民通過溫室種植中桃紅玉、黃金蜜1號、胭脂紅等新品種袖珍桃樹,一個袖珍桃樹溫棚年收入有望突破5萬元。可以說袖珍桃樹就是草泥窪村民的致富金果子。為了照顧好這些金果子,確保袖珍桃按時上市,鹽池縣供電公司成立了大棚用電服務隊開展“零距離”貼心走訪服務,服務隊員深入各個村大棚種植戶﹔開辟綠色通道,盡早滿足種植戶的用電需求﹔發放安全用電宣傳單,提高種植戶的安全用電水平和意識﹔征求農戶對供電服務的意見和建議,用心做好種植戶的電保姆,確保種植農戶們發家致富電力十足。

  此外,鹽池縣供電公司還從線路檢修、配電設備消缺入手,組織各專業供電服務人員重點地對轄區內農配網線路、剩余電流保護器和變壓器等用電設備進行巡視檢查,對查出的隱患立即進行整改,確保涉農客戶用電無憂。據了解,袖珍桃樹採用的種植模式與人們平常見到的桃樹種植大有不同,具有成熟期早、樹形矮、種植密、投產快、結果多、效益高等特點,由於成熟早,桃子售價普遍較高,經濟效益可觀,且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適合發展採摘游等新興產業,在脫貧增收,帶動就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郭辰晨)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