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文化藝術

與古為新,氣韻神足——左繼君書法作品欣賞

2020年03月26日08:40 | 來源:海外網
小字號

圖片1.png

  左繼君,1951年出生於江蘇省沛縣,徐州醫科大學畢業后留校從事醫學教育及管理工作,副高職稱。現為中國硬筆書法協會會員,徐州雲龍書畫院院士。

  左續君自幼喜愛書法,研習書法數十年,筆耕不輟,對二王、張旭、懷素、王鐸、孫過庭、黃庭堅臨摹尤勤。作品曾在多家專業媒體發表。

  左繼君:與古為新,氣韻神足

  左繼君的書法優雅洒脫、肆意豪邁,其筆墨線條靈活有力,不僅體現了深厚的傳統技藝,而且具有時代的血肉。左繼君從小喜歡書法,很早就打下了堅實的筆墨基礎。他學習書法數十載,秉承著"天道酬勤"的人生原則,經過刻苦鑽研和藝術實踐,在探索中國書法精神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就。在對傳統資源的深入挖掘中,左繼君尊古、師古而不泥古,出人意料地開創出了全新的藝術風范。他的作品遒勁空靈,率真拙朴,他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以靈動飄逸的筆墨表現出自己獨特的藝術風格。

圖片2.png

左繼君書法作品欣賞

  《詩品》裡講:"如將不盡,與古為新。"書法的傳承一直是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為了更好地把握中國書法用筆的深度、厚度、氣度和神韻,左繼君朝臨魏晉,暮寫唐宋,每天在讀帖臨帖中與先賢對話,跟古人印心,跟古人會心。無數個日日夜夜,他一遍遍臨摹著二王、張旭、懷素、王鐸、孫過庭、黃庭堅等書法大師的作品,不斷感受著傳統文化帶給他的啟迪。在古人那裡,他感受到的是一種天真、一種稚趣,而最珍貴的東西是一種創作的狀態。

圖片3.png

左繼君書法作品欣賞

  明窗淨幾,筆墨紙硯皆精良﹔鋪開宣紙,筆走龍蛇寫詩情。左繼君經常以從容淡定的心態揮毫潑墨,其分行布白,勻稱整齊之中充滿參差錯落的變化。他也能很好地處理好起伏錯落的關系。其字無論是從結體到點劃,還是從局部到整體,無不蘊涵著豐厚的文化底蘊。無論是小字的精到還是大字的洒脫,他的作品中始終洋溢著一種清新雅逸、平淡沉穩之氣。尤其是對枯濕濃淡的運用上,把握得恰到好處。其用筆十分靈活,字裡行間,大小的穿插對比都較自然,且在掌控范圍之內。

圖片4.png

左繼君書法作品欣賞

  所謂學無止境,藝術追求同樣沒有止境。左繼君在揮毫潑墨中不斷磨煉自己的書法技藝,不斷進步。一方面,他深入傳統,努力從中汲取精華,並將傳統翰墨之玄妙融入自己的風格之中。另一方面,他又大膽探索,勇於創新,把多年積累下來的文化底蘊巧妙地融入其中,走出一條獨樹一幟的藝術新天地。他的書法體系成熟而完備,尤其是行草為最,其作品大氣渾然,行雲流水、蒼勁有力、洒脫飄逸,頗受書法界關注。作為一位實力派書法家,他的傳統功力非常渾厚,作品結體端庄完美,行草結合,剛柔兼容,飄逸清秀,氣韻貫通。那落在宣紙上的字跡如風神洒落,入木三分﹔章法疏放妍妙,天資神縱,頗有二王之風骨!

圖片5.png

左繼君書法作品欣賞

  對左繼君來說,書法藝術好似一粒神奇的種子,會從一個微細的點,生發出一棵參天大樹,進而是一片莽莽森林。當他提筆書寫時,仿佛雄鷹在天地之間自由飛翔,提按頓挫間,一個個洒脫飄逸的字體出現在宣紙上。這些字體如兔起鶻落,鳳舞龍翔,同時又蘊含著一種清逸、雅淡、雋秀、空靈的境界,可謂是剛柔並濟。他的行書筆法嫻熟,筆勢流暢,筆意深沉,頓挫中顯遒勁,柔中藏剛、圓中寓方,洋溢著不同尋常的筆墨韻致。而他的草書體則力求筆勢流暢,富於變化,使人真實的品味到書法的妙趣。

圖片6.png

左繼君書法作品欣賞

  東漢時書法大家蔡邕曾說:"書者,散也。"書法創作更多的是表達一個人的情感,從而借以散懷。書法創作有技術層面和藝術層面。就像創作詩歌一樣,它是詩人靈魂的美。左繼君的書法也蘊含著豐富的生命和韻律。那充盈著藝術美感的筆墨線條,巧妙無比的空間布局,已然達到了氣韻高古、揮洒自如的至高境界。左繼君在書法創作上造詣精深,匯集了無數先賢大師之長。他的作品筆墨瀟洒奔放、獨樹一幟,精妙的筆法無疑是出類拔萃的。那種豁達開拓的氣魄,如精靈般舞動的文字,仿佛在展示上古先賢們的理想和追求,又似乎在默默講述著中國書法藝術的悠久歷史。(文/譙嬌)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