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他們是沖在一線最強的隊員
山東省臨沂市河東區畜牧發展促進中心抗擊新冠病毒紀實報道

2020年03月11日15:22  來源:中國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崗位就是戰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河東區畜牧發展促進中心全體黨員放棄假期,堅守崗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穩產保供,在特殊時期以實際行動詮釋了擔當作為。

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強有力的保障和黨員忙碌的身影,中心主任、黨組書記褚慶寶從年除夕到崗至今,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堅持對飼料、屠宰等畜牧企業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進行現場監督指導,督促企業落實防控主體責任,深入包保企業,了解情況,加強排查,切實有效加強疫情防控工作,一起為這場疫情阻擊戰的勝利而默默付出。

抓好消毒滅源工作。組織人員全力以赴投入防控工作,對全區重點區域、養豬場、屠宰場、無害化處理場加大巡查力度,通過現場、微信、電話等對養殖戶進行疫情防控宣傳、排查。對所轄區內的養殖場、戶進行消毒滅源,共發放消毒液104箱,督導鄉鎮對轄區2816戶養殖場、戶進行消毒滅源工作,降低養殖環節各類傳染病發生,對轄區內兩個禽場進行血清學、病原學環境樣品採集,累計送樣品120份。安排各鎮街做好當前春季新增畜禽補免工作,補免新增家禽40萬隻,豬4000頭,牛羊1000頭隻。

抓好生產保供工作。幫助復工企業解決原料難題,針對防控期間外地原料進入難的問題,協調區內春節前庫存玉米、豆粕較大的10多家企業,提供了4000余噸的庫存支援﹔幫助復工企業解決銷售運輸不暢的問題,截至目前,中心共為15家飼料、屠宰企業64輛運輸車開具証明,為原料運輸車輛開辟“綠色通道”﹔幫助質德飼料等企業開拓內部市場,既解決了養殖場飼料短缺難題,又為飼料企業解決部分銷路。

動物衛生監督所:全力推進雞、鴨、豬屠宰,嚴格執行無害化處理工作

雞、鴨后期屠宰事關養殖戶切身利益,疫情發生后,針對部分養殖場(戶)的合同雞、鴨即將出欄卻無法屠宰、無法出村的困境,動監所敢於擔當,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屠宰企業復工標准要求》,主動靠前,到企業查看現場,加班加點對申報復工企業進行審核,24小時為企業解決難題,確保不因非工作時間耽誤企業需求,為屠宰企業開具通行高速運輸車証明60余次。目前,全區禽類8家、生豬14家計22家屠宰企業,除被責令整頓和改造提升的2家外,全部復工。

對復工的屠宰企業,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要求,結合實際對企業進行監管,加強對復工企業人員管理、企業車輛管理、企業廠區消毒滅源,確保各項防控工作按要求落實到位,嚴格執行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和消毒工作,疫情期間,共無害化處理病死豬1700余頭。

圖為:中心工作人員在臨沂正旺飼料公司開展復工審核現場

為更好地服務養殖戶需求,動監所嚴格要求企業按照疫情期間屠宰流程,多殺白條,目前日均屠宰雞10萬隻、鴨22萬隻均超設計產能,紓解了養殖戶迫切的屠宰心情,對部分生豬養殖戶的銷售難題,積極與盛金佳食品聯系,為湯頭街道8家生豬養殖戶解決了賣豬難題。目前復工的12家生豬定點屠宰企業日屠宰生豬2000余頭,全區25家屠宰企業復工率為100%,日屠宰量為豬1.68萬頭、禽22.76萬隻,儲備豬產品8560噸,禽類產品10680噸,為當前重大疫病形勢下民生保障工作做出了突出貢獻。

獸藥飼料監察所:規范評查和分級評定,助推飼料行業企業復工復產

河東區內飼料企業眾多,品種齊全,單一飼料企業佔據全市近一半,承擔了周邊縣區乃至周邊省市養殖企業飼料供應。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養殖業飼料供應成為新難題。飼料企業是否能夠迅速復工復產,不僅影響產業發展,而且間接影響城鄉居民基本生活。區畜牧中心飼料所急養殖場(戶)、飼料生產企業之所急,主動出擊,盡責盡力助推飼料行業企業復工復產,保障了全區飼料產業和畜牧業穩定健康發展。及時解決企業復工復產面臨的堵點難點。臨沂市十七狼飼料反映企業在准備復工過程中購買不到測溫槍非常著急,飼料所通過多方協調及時解決了這一問題,使得企業能夠及時復工復產。對復工復產飼料企業,嚴格開工管理。在去年飼料所對飼料加工企業規范評查和分級評定的基礎上,對飼料企業生物防控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要求,確保各項防控工作按要求落實到位。目前,飼料企業復工33家,除部分長期停產企業外,已全部復工,復工復產率全市第一,日產飼料4000余噸,超過去年同期產能。全力靠上幫助企業解決運輸難題疫情防控期間,各村居、主要交通道口封堵,原料和產品運輸成為難題。針對飼料企業運輸車輛進出村居難的情況,飼料所積極幫助企業做好協調工作,指導協調企業與駐地村居的關系。各飼料企業共向當地防控一線捐款捐物數10萬元,目前全區飼料運輸車輛經消毒后可順利進入村內養殖場戶。對需要出具証明材料的,及時給予辦理,幫助企業原料運輸車輛及時上下高速。貼心幫忙解難題排查風險保安全,飼料所聯合獸醫站多名專業技術人員深入排查全區33家飼料企業,逐一到企業指導宣傳防控知識,按照防控要求做好工作。經過10多天的檢查,目前暫未發現風險隱患。從大年開始到目前為止,飼料所全體工作人員沒有休息,除認真盡責為企業服務外,共計准確報送上級統計資料100余份,更好地為領導調整制定政策提供有力支撐。

生產科技科:“一干部一場一策”,解決養殖戶斷糧、斷料、短藥、銷售難困難

養殖業能否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穩產順銷是當前畜牧業經濟發展和民生保障的決定因素。自疫情防控處置工作以來,生產科技科全體人員組織鄉鎮獸醫站人員對轄區717家養殖場進行全面排查,及時了解養殖場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出現的問題和困難,第一時間反應到臨沂市畜牧發展促進中心,臨沂市畜牧發展促進中心協調上級出台有關支持政策,積極宣傳國家、省、市、區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對養殖行業有關政策。從1月26日開始,科室就有專人值守,接聽養殖戶電話訴求,深入全區養殖場及時幫助解決養殖場戶斷糧、斷料、短藥等突出問題,實時指導生產。

強化保險保障功能,開通綠色理賠通道。工作人員及時告知養殖戶2月11號省畜牧獸醫局下發《關於優化畜牧業保險承保流程的通知》,積極引導畜牧業保險機構在疫情防控特殊期間按照保險合同及時開展查勘、定損和理賠工作,簡化投保流程,開通綠色理賠通道,支持鼓勵畜牧業保險機構借助微信、QQ等聊天工具遠程視頻連線指導養殖戶自行拍照查勘理賠,並將拍攝測量照片發送給案件負責查勘員遠程視頻查欄,農戶自己打款,每戶出單,一頭也保,查勘員根據農戶拍攝的照片確定好損失后電話或微信語音跟農戶確定理賠金額,先行墊付理賠款后補充理賠資料,待疫情結束后補充紙質定損單,及時緩解養殖場戶生產經營壓力,切實將保障送給千家萬戶養殖戶手中,給廣大養殖戶吃上定心丸。

基層獸醫站站長:大疫面前,演繹抗擊疫情風採

基層獸醫站面對的是千家萬戶,抗擊疫情任務不言而喻,這些基層獸醫站站長們在重大疫情面前不掉隊、不含糊,勇敢地沖到新冠肺炎疫情防疫一線,演繹著動人的抗擊疫情風採。

圖為:中心飼料所指導臨沂雙胞胎飼料公司疫情防控演練培訓現場

“夫妻戰疫員”巾幗不讓須眉。王勐是九曲獸醫站80后年末的副站長,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作為一名年輕的黨員,她立馬把兩個不足5歲的孩子托付給婆婆照看,讓老公當起了駕駛員,一支鐵杆“夫妻抗擊疫情隊”成為疫情防控的“逆行者”,小夫妻倆成為屠宰企業、飼料企業的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員”,每天督促各企業認真學習上級下發的疫情防控有關的文件﹔成為企業場區及周圍環境的消毒工作的“督導員”,每天對復產復工企業堅持每天檢查廠區及生產車間做好消毒措施是否到位﹔成為落實企業員工做好食品安全、個人防護措施、進出廠區的車輛消毒“監督員”,並嚴格落實高致病性禽流感和非洲豬瘟等重大動物疫病的防控。熟悉她們小夫妻倆的企業養殖戶都不由自主的點贊:“小夫妻好樣的,她們的精神干勁讓人感動”。

“小站長”大責任。湯河鎮獸醫站龐廷事也是80后的站長,龐廷事不敢掉以輕心,從大年初一開始立即放棄了“老婆孩子熱炕頭”的團圓節日,吃住在站,冒著嚴寒,騎著單車,一頭一腳扎進了豬舍牛棚,生產車間,逐一登門走遍了全鎮所有大小養殖場戶,嚴格實施疫情監測和重點場所部位消毒措施,並建立疫情防控服務群,隨時在群裡告知養殖業疫情標准化、科學化、規范化的安全防控和服務訴求。目前龐廷事實地調查問詢統計了他們在生產過程中存在的缺飼料銷售難的問題100余件,並逐一銷號解決,高致病性禽流感血清學、病原學、環境樣品採集,累計樣品164份。佃台養殖場的業主負責人管佃台向龐廷事告急因為前期飼料緊缺、飼料廠不開工、運輸困難等問題影響了正常生產,龐廷事馬上上報有關部門,及時推進飼料廠復工復產,發放通行証等措施解決了這個難題。管佃台逢人便夸:“別看龐站長年齡小,辦事穩當。”

十九匹馬生命岌可危,十袋草料送馬場

太平站站長趙建發帶領他的站員疫情防控和服務生產兩不誤,大年初四,正在值班的他接國際影視城表演馬場電話,對方求助因疫情封鎖道路,馬場無料喂馬,19匹表演用馬生命岌岌可危。放下電話,趙建發立即趕到臨沂國際影視城,經過了解,臨沂國際影視城馬匹屬於安徽阜陽開心馬場表演用馬,年前1月20日到達國際影視城,當地檢疫合格証編號為NO:34301684281,因為疫情,19馬匹已經兩天無料飼喂養,情況危急。趙建發在保証防控安全的基礎上,積極聯系當地養殖場戶,經過多方周轉終於把救急的十代草料送到馬場,因為疫情無法演出,糧草有限馬場負責人要求返回安徽阜陽開心馬場,疫情當前不便返回,趙建發站長耐心勸導,馬匹終於於2月底安全到達安徽阜陽開心馬場。場主感激地說道:“沂蒙山好地方,疫情抓的好,人也熱心腸”。(丁華、劉萍)

(責編:陳悅、單芳)

推薦閱讀

貴州織金遭特大暴雨襲擊 大街變成河 6月28日,貴州織金縣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襲擊。27日晚至28日晨,織金縣持續十多個小時的暴雨,28日4時,織金縣城區北門大街、安居大道,一片汪洋。【詳細】

烏克蘭總統|歐安組織|武裝人員|外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