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勤衡陽無難事

楊啟定

2020年01月14日14:32  來源:中新網
 

  大雁具有精誠團結的精神,更具有勤勞勇敢的品質。

  素有“雁城”之稱的湖南衡陽,鴻雁於飛,肅肅其羽。去年12月27日,市委十一屆八次全會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濃墨繪及:全市8大千億產業集群悉數落地,生根開花。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鄭建新將之歸結為“一勤天下無難事”。

  人勤春早,牛奮地薄。這是一個計劃趕不上變化的快節奏:2017年11月,衡陽市專門出台文件,決定打造3個千億產業集群。僅時隔兩年,衡陽已形成軍民融合、有色金屬、新能源汽車、軌道交通、精細化工、紡織服裝、全域旅游、油茶等農副產品種植加工8大千億級產業集群。高性能稀土鋁合金、水口山銅鉛鋅基地、獨居石綜合利用、中科光電、恆天智電、建滔環氧氯丙烷等一批重大項目建成投產﹔新敏雅凌帕新能源電芯及威馬新能源汽車項目年底將投產﹔湘南紡織產業基地、華僑城、特變電工智能產業園、華中珠寶產業園、深圳科技園衡陽啟動區、華夏幸福汽車產業新城、將軍新型建材、東方唐韻等項目加速推進。從最初方案制定時的信心不足,到如今項目推進的中氣十足,這是市委、市政府帶領全市人民隻爭朝夕、不負韶華勤干出來的。

  不勤於始,將悔於終。勤是一種生存狀態,更是一種奮斗姿態。如果安於現狀、不思進取、懈怠成習,就會蹉跎歲月、耽擱發展、貽誤事業。曾為抗戰時期全國第二大工商業城市、中南六省鐵路指揮調度中心、中南三大工業中心的衡陽,曾經有過崢嶸歲月和無限榮光,但也錯失過“全國改革開放試點城市”“湘南改革開放過渡試驗區”等一次次發展機會,衡陽很長一段時間處於尷尬地位,隻能扼腕嘆息、嗟悔無及。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用“人生在勤,勤則不匱”來勉勵大家干事創業。當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我們勤奮敬業、艱苦奮斗、腳踏實地、真抓實干。近幾年來,圍繞“建設名副其實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最美地級市”的目標,衡陽以最強執行力苦干實干加巧干,經濟社會取得良好發展。先后榮獲“全國科技進步先進市”“中國優秀旅游城市”“國家園林城市”等稱號,被國務院確定為湘南地區中心城市,入列國家服務業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城市、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獲批建設國家創新型城市,躋身國家大城市行列……這告訴我們,幸福不會從天而降,都是奮斗出來的。

  慎而思之,勤而行之。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需要一批高質量項目作支撐。項目是投資的載體,是拉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實踐証明,一個地方的經濟發展,最終體現在項目建設上。這就需要我們提前謀劃、深入調研、精心篩選,勤招苦攬一批優質項目。衡陽市全面落實“一把手”責任制,凡是重大產業項目招商,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再忙都要帶隊前去考察、洽談。近兩年來,市委書記鄭建新,市委副書記、市長鄧群策分別數十次趕赴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湛江等地,高密度招商。此外,衡陽還成功舉辦了全國油茶產業創新發展大會、“泛珠三角”區域科協和科技團體合作聯席會、海外聯誼會、紀念王船山誕辰400周年、社交電商衡陽峰會等活動,拓展了招商窗口和平台。天道酬勤,西班牙豬肉產業鏈、綠地、杉杉、超威、京東、普洛斯、均和、悅榕庄、駒馬等項目成功簽約﹔富士康賦能平台及蘋果機構件、惠龍易通等項目簽約入駐﹔珠三角眼鏡、珠寶、化妝品上下游企業組團入駐,G7無車承運南方運營總部、光谷科技等一批總部經濟項目順利落戶。

  勤能補拙,懇可彌短。民生工作是最大的政治,民生建設永遠在路上。時值社會轉型期,改革攻堅期,扎扎實實補齊民生短板弱項是當前的主要任務。近年來,衡陽市堅持公共財政支出向民生事業傾斜,民生支出佔比達72.7%,主要抓好就業、教育、住房保障、產業扶貧、醫療保障、環境整治、棚戶區改造等民生項目。短板不短,弱項不弱,真正促使衡陽全面發展。

  有功於民,勤力乃事。黨員干部要始終牢記為民服務的宗旨,扎根基層,服務群眾,將實際行動落實到三大攻堅、鄉村振興等工作當中。尤為值得一提的是衡陽創文創衛,19次有力調度、一系列精准發力、全體市民廣泛參與、幾年來綿綿“繡花”……既提升了城市整體發展水平和文明程度,更讓人民群眾擁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

  人勤知儉,儉而舉重。隻有經歷過“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的人,最能體會“粒粒皆辛苦”的艱難,才會做到“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一絲一縷,恆念物力維艱”,不鋪張,不虛浮,誠誠懇懇、踏踏實實,舉己之力辦大事。近年來,衡陽市勤儉節約,在城建、交通等建設上大有作為:大浦通用機場、大源渡二線船閘正式通航,東洲湘江大橋順利合龍,合江套湘江隧道竣工通車﹔二環路建設、祁常高速公路、湘江三級航道改擴建工程、祁東歸陽港千噸級碼頭建設順利推進﹔廖家灣110KV電力管廊、望城路、鳳凰路西延建設等全部完工。

  勤者不貧,廉者不腐。勤與廉相連,奢與腐相通。勤是宗旨所需,勤是黨性所在,我們黨員干部,勤要時時體現在勤政務實、勤政清廉上。要以勤為本,力戒“平平安安佔位子,忙忙碌碌裝樣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都是老樣子”的“庸懶散”習氣,以自己的辛苦指數換取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要以效為先,力戒“一杯茶、一支煙、一張報紙看半天”的“浮閑漫”陋俗,做到日清日結、案無積卷﹔要以責為要,“把官做淡、把事做精、把人做好”,不用揚鞭自奮蹄,在干事中錘煉本領、實現人生抱負。衡陽市相繼出台了《關於以最強執行力建設最美地級市的意見》《中共衡陽市委關於加強黨的建設促進干部干事創業的意見》等文件,讓勤者放手一搏。人應勤勞,不可勤“撈”。要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衡陽市切實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干部隊伍建設、基層組織建設,狠抓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全面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如今,衡陽黨員干部清正廉潔、勤想勤干,積極投身於建設名副其實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最美地級市當中,全市上下形成了“心齊、氣順、勁足”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

  “百尺竿頭立不難,一勤天下無難事。”當前,社會發展已經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關鍵時刻,衡陽也正處在“換道超車”、加快發展的關節點,我們一定要直面矛盾、勇於擔當,勤奮作為,破解發展中的各種難題,戰勝征途中的各種險阻,“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楊啟定)

(責編:陳悅、單芳)

推薦閱讀

貴州織金遭特大暴雨襲擊 大街變成河 6月28日,貴州織金縣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襲擊。27日晚至28日晨,織金縣持續十多個小時的暴雨,28日4時,織金縣城區北門大街、安居大道,一片汪洋。【詳細】

烏克蘭總統|歐安組織|武裝人員|外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