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澳大利亞救災機制面臨林火蔓延考驗(國際視點)

本報駐澳大利亞記者 劉天亮
2020年01月10日09: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消防員在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肖爾黑文的一個城鎮滅火。

  新華社發

  在新南威爾士州,一架直升機洒水滅火。

  新華社發

  在新南威爾士州,空氣中彌漫著林火產生的煙霧。

  新華社發

  核心閱讀

  澳大利亞多地發生的嚴重林火災害已持續數月,最新統計顯示目前澳全國著火點仍有上百處。澳大利亞1月6日宣布將設立新機構協調救災和重建工作,以回應國內輿論對政府救災不力的批評。

  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日前表示,近幾個月來在該國四處蔓延的林火已經造成至少24人遇難。截至目前,這場大火過火面積約600萬公頃。干旱和高溫是造成此次林火蔓延的重要原因,但政府反應遲緩、應對不力廣遭當地民眾批評。

  僅新南威爾士州就有至少4.8億隻野生動物葬身火海,數千隻考拉死亡

  2019年9月6日,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北部地區發生了第一場山火。大多數人沒能料想到,這僅僅只是個開始。據當地媒體報道,截至去年12月底,僅在新南威爾士州和昆士蘭州,就相繼發生超過140起森林火災。

  數月以來,從經濟最發達、人口最稠密的東南部沿海地區,到塔斯馬尼亞、西澳洲和北領地,澳大利亞幾乎每個州都有林火在燃燒。截至目前,林火災害造成近2000棟民居被燒毀。

  這場持續了數月的林火,成為澳大利亞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火災,給生活在廣袤森林裡的動物們帶來了滅絕性災難。澳大利亞生態學家估計,去年9月以來,僅新南威爾士州就有至少4.8億隻野生動物葬身火海,它們包括哺乳動物、鳥類和爬行動物等。澳環境部門估計,數千隻澳大利亞國寶級動物考拉因林火死亡。澳其他各州因森林大火喪生的動物數字尚不清楚,但專家估計,在大火中喪生的動物可能達到10億隻。

  根據相關組織的統計,澳大利亞持續數月的森林大火釋放3.5億噸二氧化碳,而吸收這些二氧化碳需要一個世紀或更長時間。

  林火肆虐還造成嚴重空氣污染。悉尼、堪培拉、墨爾本等城市持續被煙霾籠罩,空氣質量數據在最糟糕時超過官方確定的“危險”級別十數倍。當地民眾被迫減少戶外活動,口罩銷售一空,日常生活受到很大影響。

  目前,澳大利亞局部地區的火情有所緩和,但整體情況不容樂觀。專家提醒,火情有可能再次加劇。

  “當局無視全球氣候變暖,對防范林火等自然災害缺乏長期戰略”

  澳官方宣布,自2019年7月澳進入林火季以來,高溫天氣和干旱是澳各地持續數月林火肆虐的主要原因。

  由於地理和氣候等因素,澳大利亞每年7月會進入森林火災高發季。去年8月下旬,澳大利亞林火及自然災害合作研究中心發布了《澳大利亞季節性林火展望》報告,提醒2019年林火季森林火險可能具有毀滅性。但這份報告並未引起足夠的重視。該機構首席執行官理查德·桑頓對媒體表示,“氣候變化引發的極端干旱日益嚴重,我們和消防部門都已經提前作出預警,2019年森林火險可能達到毀滅性級別”。

  氣象學家認為,2019年這場史無前例的林火和2018年的極端干旱,都証明澳大利亞已經成了全球氣候變暖的受害者。據澳氣象局統計,自1910年以來,澳大利亞平均地面氣溫已上升約1攝氏度。自20世紀50年代以來,該國每個10年的氣溫與上個10年相比都呈上升趨勢。

  塔斯馬尼亞大學自然科學院火災研究中心主任戴維·鮑曼分析稱,數月來澳各地出現的林火規模之大前所未有,這和全球氣候變暖相吻合。在2019年的林火季,大風和高溫干燥天氣等多種極端天氣同時出現,並伴隨如此大規模的林火頻繁發生,已經顯示出澳大利亞的氣候模式發生了變化。鮑曼警告說,“我們已經沒有時間去適應氣候變化引發的林火。澳政府氣候政策的失敗將導致災難不斷升級。”

  悉尼大學商學院教授漢斯·杭智科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令民眾最失望的是,當局無視全球氣候變暖,對防范林火等自然災害缺乏長期戰略”。

  有當地媒體認為,避談氣候變暖是澳大利亞政府錯誤的政策選擇。專家認為,澳大利亞現政府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的保守立場,有其深刻的經濟因素。煤炭、石油、天然氣等能源行業在澳大利亞經濟中扮演重要角色,澳政府一直拒絕壓縮煤炭產業規模的改革建議,相關利益集團一直在游說澳政府否認氣候變化的影響。目前,澳政府不承認澳林火危機的加重和全球氣候變暖之間存在直接關聯。

  “政府在林火危機上表現出推脫和不冷不熱,救災工作反應遲緩”

  專家指出,澳大利亞聯邦政府明顯低估了這次林火的規模,救災工作反應遲緩,且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缺乏統籌協調。目前,澳國內圍繞林火的政治性爭論和質疑聲日漸高漲,政府應對不力廣遭當地民眾批評。

  此次林火發生后,一直有來自一線的消防員提醒,去年林火季來得早、范圍廣,需要倍加重視。但這些意見未被當局採納。據報道,從2016年起,澳大利亞應急部門就要求獲得更多資源,澳國家空中消防中心專門請求每年增加1100萬澳元(1美元約合1.4澳元)經費撥付,以用於租賃大型消防飛機,組建一個大型滅火飛機隊伍,但這項申請遲遲得不到批復。與此同時,聯邦政府對他們的資助額度比2003年減少了一半以上。有些地方的消防員甚至要靠眾籌來購買基本消防設備。

  除了澳政府對林火災情的誤判,此次林火肆虐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聯邦與地方政府的協調分工不力。根據澳大利亞法律規定,州和領地政府對林火等自然災害負有主要責任。正常情況下,如果地方政府未提出請求,聯邦政府不會提供額外的支援。而事實上,去年林火的規模早已超出了州一級政府所能應對的范圍,亟待加強聯邦層面的統籌協調。

  澳前總理陸克文在媒體撰文批評說,“政府在林火危機上表現出推脫和不冷不熱,救災工作反應遲緩”。澳前總理特恩布爾此前建議政府,要在全國范圍內協調消防工作。他表示,目前的火情已經是國家安全問題,協調消防工作應由聯邦政府發揮牽頭作用,但澳現政府拒絕採納這一建議。

  在澳大利亞,鄉村消防局是扑滅林火的中堅力量,主要成員是志願消防員,他們人數遠超職業消防員。以新南威爾士州為例,去年12月參與滅火的2700名消防人員中大部分都是志願消防員。然而,他們不能從消防部門領任何補貼。他們在執行任務期間,其雇主要照付工資,但去年林火季尤其漫長,一些小企業主很難讓員工工作與救火兩不誤。民眾呼吁澳大利亞聯邦政府為這些志願消防員發放補貼,但遭到拒絕。

  在輿論重壓之下,澳政府本月6日宣布設立一個負責救災和重建工作的新機構,並承諾將為救災先期撥款20億澳元。政府還同意給志願消防員發放最多6000澳元的補貼,給國家空中消防中心撥款1100萬澳元。此外,澳軍方組織了由近3000名預備役軍人組成的救災隊伍,這是該國歷史上首次動員預備役軍人參與林火救災。

  (本報堪培拉1月9日電)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