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記 | 這個展覽講的不僅僅是山東母親的故事

【查看原圖】

11月21日,“時代光影 致敬母親”影像巡展在江蘇大劇院美術館首展。觀展的現場觀眾無不動容,不少人甚至觸景生情而感動落淚。

“時代光影 致敬母親”影像巡展是2019年國家藝術基金傳播交流推廣項目之一。項目梳理了近百年來以“母親”為標簽之一的中國女性在時代變遷中的角色與形象演變,聚焦建國后中國女性(母親)在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生活中的感人瞬間,以在全國范圍內舉辦公益性巡回展覽的方式,引導觀賞者重溫革命歷程、追溯發展道路、共鳴和諧生活,以此作為向新中國七十華誕最誠摯的獻禮。

開幕式結束后,隨著觀眾的腳步,山東省攝影家協會主席、《山東畫報》社總編輯谷永威向大家介紹起了自己一組有關SOS兒童村專職母親張雨霄的故事,“這位母親當時49歲,沒有結婚,沒有孩子,但她卻撫養著16個孤兒。”他指著一組母親的照片,這些照片上的母親和藹可親,或者陪著孩子彈琴,或者給孩子扎辮子,或者摟著孩子在懷開心地笑著。現場觀眾感慨,如果不是他介紹,竟然不知道這位母親不是“親生母親”。

“這個老母親特別可愛,”山東省攝影家協會原常務副主席田鳳仙指著她的一張經典的母親照片,照片上是一個隻剩下兩顆門牙的老太太,她張嘴開心的笑著,兩根手指放在嘴下,笑容有些害羞,有些萌萌的。她說這個老太太是濱州人,當時他們下鄉採風遇到她,她很熱情,把他們請到家裡拉呱,問起年齡,她說自己八十多了,“我跟她開玩笑說,您現在除了這兩顆牙,其他牙齒都光榮下崗了。老太太笑起來,那一瞬間我拍下了這張照片。”

改革帶來的競爭機制讓更多女性產生了緊迫感。這是1989年在濟南市勝利大街小學職工夜校拍攝的鏡頭,其中許多年輕的媽媽暫時告別家中年幼的孩子,來到這裡如飢似渴地學習。黑板上,有她們錯過的青春,和不願再錯過的知識。

“這組照片是我拍的,”山東省女攝影家協會主席李霞走到一組改革開放后的組照前突然駐足,對隨行參觀的觀眾說。這是一張黑白照,照片上是一間教室,窗子裡有一些年輕女性正在學習,年輕的臉龐上透露著求知的渴望。“這是1989年拍的,當時很多年輕女性為了給自己充電,報名上夜校學習,”她介紹當時的拍攝背景,發現這一現象后,她就拍了這張照片。“當時還有一些反應改革開放各行各業爭先恐后學習工作的照片,這是其中一張。”她說。

“每張照片背后都有一個故事,”現場觀眾感慨,這也是影像展覽獨有的魅力之處。

來源:中國攝影家協會網  2019年11月25日11:35
(責編:單芳、劉軍濤)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