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與病毒的距離隻有2毫米——記堅守抗疫一線的“病毒捕手”

巴彥淖爾市援助額濟納旗醫療隊隊員、巴彥淖爾市醫院檢驗科副主任李婷(左三)和來自巴彥淖爾市的其他9名核酸檢測人員合影(11月1日攝)。新華社發(張琪 攝)

阻擊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場與病毒賽跑的戰斗。最近,在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額濟納旗,就有一批爭分奪秒戰疫斗疾的“病毒捕手”。他們中有核酸檢測採樣人員,也有實驗室檢測人員,通宵達旦對4萬多人開展了8輪篩查,隻為第一時間發現和阻斷病毒擴散蔓延。他們是發現與攔截病毒的第一道防線,與病毒的最近距離僅隔兩層乳膠手套。

凌晨2點,結束了連續6小時的核酸檢測採樣工作,32歲的盧美司抓緊時間補覺。可剛剛睡了一個多小時,手機鈴聲又響了起來:“小盧,現在開始對重點人群採樣了,缺人手,你趕緊過來。”“我馬上趕過去!”挂了電話,盧美司立即打起精神,重新投入緊張的工作。

這樣忙碌的節奏,盧美司已堅持了15天。她是額濟納旗東風鎮中心衛生院的一名大夫。10月18日,額濟納旗出現疫情。旗裡組織盧美司等各蘇木鄉鎮的醫療衛生人員,投入全員核酸檢測採樣工作。額濟納旗有居民3萬余人,加上滯留在這裡的近1萬名游客,4萬多人的採樣任務,第一時間落在盧美司和同事們的身上。

在因疫情封控的阿拉善盟額濟納旗達來呼布鎮天賦佳苑小區內,醫務人員為居民進行核酸採樣(10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貝赫 攝

“最初,由於疫情來得突然,人力不足,大伙忙得連軸轉。最忙的時候,我和同事們每人每天得採樣300多人。之后,支援力量接連趕到,我們才稍稍輕鬆一些,但現在每人每天還至少採樣200人。”盧美司說,大伙都知道新冠病毒就藏在咽、鼻部,離得越遠越安全,但大家都沒想著往后撤,“每個人都想趕緊把病毒揪出來,阻斷病毒擴散傳播”。

採樣工作只是核酸檢測的前半程,后半程則是實驗室檢測。從600公裡外開來、支援額濟納旗抗疫的巴彥淖爾市移動PCR實驗室裡,巴彥淖爾市醫院檢驗科副主任李婷和4名同事在一個30厘米寬的過道裡來來回回穿梭,專心致志地檢測每一個樣本。與採樣人員可以“施展身手”不同,實驗室檢測人員的操作空間非常狹小,更考驗他們的靈活性。

巴彥淖爾市援助額濟納旗醫療隊隊員、巴彥淖爾市醫院檢驗科副主任李婷(左一)和同事在狹小的實驗室中開展核酸檢測工作(10月31日攝)。新華社發(張琪 攝)

“我們需要打開樣本採樣管的蓋子,進行吸出樣本液體、對樣本進行提取和純化等一系列操作。這個過程中,有時候我們檢驗人員和新冠病毒最近的距離隻隔著兩層乳膠手套,也就是2毫米。”李婷說,“核酸檢測工作,不允許我們害怕。”

李婷形容,核酸檢測是一個和病毒賽跑的工作,“必須快些、快些、再快些,認真、認真、再認真,第一時間把准確的檢測結果反饋給額濟納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揮部,供他們及時作出決策。”為此,李婷帶領包括她在內的10人團隊,分兩組輪班開展實驗室檢測,每組連續工作12小時,團隊檢測的單日樣本一度達3000個。

額濟納旗東風鎮中心衛生院的醫務工作者盧美司在額濟納旗文體中心核酸採樣點對桌面進行消殺(10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貝赫 攝

從額濟納旗出現新冠肺炎疫情至今,當地已開展8輪全員核酸檢測,每一輪檢測都離不開盧美司、李婷等“病毒捕手”的辛苦付出。從封控管理到居家抗疫,再到萬人轉運,額濟納旗抗疫的每一個重大決策,都離不開核酸檢測人員科學准確的檢驗結果。當別人認為新增確診病例是“壞消息”時,他們卻認為是“好消息”,因為隻有鎖定了傳染源,才能更好地斬斷病毒傳播路徑。

最近幾天,李婷緊鎖的眉頭開始舒展,心裡的大石頭正在落地。因為,她和同事們在這幾天的工作中發現,額濟納旗的核酸檢測結果勢頭向好。結束了一天的工作,李婷在深夜給遠在巴彥淖爾市的丈夫打了一個視頻電話,看著6個月大的女兒,李婷泛起思念:“媽媽很快就回去了……”(新華社記者張洪河、王靖、魏婧宇)

來源:新華社  2021年11月03日08:20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