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之絲路筑夢”攝影季亮相甘肅敦煌

【查看原圖】

“一帶一路之絲路筑夢”攝影季開幕儀式現場。李昊航 攝

10月20日,由中國攝協、甘肅省文聯、敦煌研究院聯合主辦,中國攝協對外聯絡處、中國攝協理論研究處、甘肅省攝影家協會、敦煌研究院文物數字化研究所共同承辦的“一帶一路之絲路筑夢”攝影季在絲綢之路重要城市甘肅省敦煌市開幕。

嘉賓觀看作品。李昊航 攝

敦煌自古就是絲綢之路重鎮,是絲綢之路上一顆璀璨的明珠。敦,大也。煌,盛也。敦煌一詞映照了這個城市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敦煌文化是絲綢之路中外文化融合交流的產物,是中華文明同各種文明長期交流融匯的結果,展示著中國文化的自信。這也是我們選擇在敦煌舉辦“一帶一路”攝影季的意義所在。

嘉賓觀看作品並互相交流。李昊航 攝

“一帶一路之絲路筑夢”攝影季活動包括兩個展覽,由知名策展人張國田總策展:“一帶一路·筑夢中國”攝影展,聚焦於“絲綢之路經濟帶”惠及的內陸省份,展出的中國攝影師的影像作品是從為這次展覽踴躍投稿的眾多作品中選出的,他們表現了絲路沿線省份社會大眾的日常生活,更表現了“一帶一路”倡議為民眾生活帶來的變化。

人們觀看作品。李昊航 攝

這些作品,記錄了筑夢的開始,還有收獲的甜蜜﹔既有希望的種子,也有可見的未來﹔既是夢想照見現實,也是現實成就夢想﹔“一帶一路”國家影像展,則是集合了來自31個國家的攝影師所記錄下的各自國家的大眾社會影像,呈現了“和而不同”的姿態及文化多樣性與差別性的統一,試圖以影像語言去詮釋“一帶一路”倡議的內涵。參加展覽的31個國家,雖然只是所有被“一帶一路”輻射國家的一部分,卻具備著較為豐富的代表性。阿富汗、愛爾蘭、澳大利亞、俄羅斯、德國、法國、孟加拉、土耳其、西班牙、意大利……這些三四個字詞所代表的一個國家與一方水土,它們各自擁有不同的習俗與民情,又擁有著同樣的快樂與欣喜。

“一帶一路之絲路筑夢”攝影季開幕儀式現場。李昊航 攝

此外,此次攝影季活動,不僅有精美的攝影展覽,同時還舉辦了豐富多彩的學術活動,包括影像共筑“一帶一路”攝影研討會,名家講座等。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9年10月24日16:08
(責編:單芳、劉軍濤)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