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中國·遼寧(北鎮)國際工業攝影大展開幕

【查看原圖】

開幕式現場。李昊航 攝

2019年9月10日,第三屆中國遼寧(北鎮)國際工業攝影大展在遼寧省北鎮市文化產業中心開幕。

本次大展以“時代·工業·文明·復興”為主題,涵蓋八個展覽板塊,共展出300多位攝影師的近1600幅作品。這八個板塊分為兩部分,國內展部分有7個,分別是王玉文策展的《“國之重器·大國工匠”中國攝影名家工業題材精品展》、趙迎新策展的《工業創造新時代》、許國策展的《幸福是奮斗出來的》、梅生策展的《國家工業遺產影像志》、戴小兵、曾途策展的《三線三世》、徐博策展的《錦州70年工業發展歷程展》和毛立雙策展的《“醫巫閭山 魅力北鎮”攝影作品展》,其中展示了諸多攝影名家使用多種拍攝手法而得的工業題材作品以及展現新中國成立以來工業飛速發展所取得的成就約1300多幅﹔國際展部分是由張國田策展的《工業的敘事》,展覽分享了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攝影師對工業影像的詮釋並向觀眾呈現了國際化的視角、生動的攝影語言以及別具一格的創作風格。

活動現場的節目表演。李昊航 攝

大展突出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主線,通過豐富的影像展覽呈現新中國工業70年奮進歷程,記錄和傳播東北振興戰略實施以來遼寧全面振興取得的成果,探討攝影藝術與不同時代工業文明的關系,探索在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的過程中,工業文明進步和世界文明互鑒所發揮的作用。

中共北鎮市市委書記劉鑫在致辭中指出:在實施東北振興戰略以來,中國東北尤其是遼寧在經濟、社會發展等各方面取得了輝煌成就,此次攝影大展以反映錦州、北鎮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成果為主旨的同時,還進行了國內外工業攝影師及作品的交流,這不僅將中國遼寧工業攝影家和優秀的攝影作品帶入國際視野,並且能夠更好地向外國來賓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北鎮。

參展嘉賓。李昊航 攝

俄羅斯的策展人伊琳娜•契梅瑞娃女士發言致辭說:本次攝影大展展示了工業這個領域人類活動的多樣性,我們通過很多工廠和老技術的影像啟發了人們思考如何從以往的大規模經濟生產類型出發來解決環境問題以及如何將有關人類創造力的歷史遺產加以保護。

錦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王功生提及:2017年以來,北鎮成功舉辦了2017“北京遇見·神秘北鎮”主題攝影展、2018首屆北鎮國際攝影大展,同時還舉辦了梨花文化節、國際冬釣節、御路馬拉鬆賽、葡萄文化節、國際越野車王爭霸賽等多項特色節慶活動,他相信本次攝影大展必定為北鎮融入新時代,發展文化旅游產業譜寫嶄新篇章。

嘉賓共同為大展啟幕。(圖片由北鎮市委綜合服務中心、北鎮市攝影家協會提供)

遼寧省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胡崇煒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國際工業攝影大展自2013年創辦以來,已成功舉辦了兩屆,極大地推動了中國工業攝影的發展繁榮,受到國內外攝影界廣泛關注和認可,已經成為中國攝影界最重要的品牌活動之一,成為遼寧省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動。

嘉賓觀展現場。李昊航 攝

最后,中國攝影家協會分黨組成員、秘書長高琴在致辭中說,本次大展著眼於中國經濟從高速度向高質量轉變的重要時代高度,立足於東北老工業基地不忘初心的使命擔當。通過八大板塊、千幅作品,呈現了中國工業70年的奮進歷程,展現新時代中國工業和城市的融合發展。在推進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變的歷史進程中,希望能夠發揮影像真實而持久的力量,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抒寫更多留得下、叫得響、傳得開的優秀作品。

2019年,正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偉大時刻,第三屆中國·遼寧(北鎮)國際工業攝影大展為我們關注工業、思考工業提出了全新的課題,也激發我們與時代同步的責任與使命,堅持用影像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

據悉,本次攝影展覽將持續至10月9日。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9年09月12日10:34
(責編:單芳、劉軍濤)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