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紅作品展暨同名畫冊亮相中國攝影畫廊

【查看原圖】

李昊航/攝

8月2日下午,由《中國攝影》雜志社主辦的生命之歌——左紅作品展暨同名畫冊首發活動,在中國攝影畫廊舉行。

左紅介紹自己的攝影創作故事。李昊航/攝

參展攝影家、《生命之歌》作者左紅,中國攝協副主席楊越巒、柳軍,山西省攝協主席武普敖,中國鐵路攝協秘書長閆東,《中國攝影》雜志主編徐艷娟,電子工業出版社副社長宋猋、攝影與藝術分社社長姜偉、攝影事業部主任孔德喜,知名攝影家李少白、於雲天、岱天榮、方有軍、崔保國、閆飛等和來自攝影界、藝術機構、新聞媒體的50多位嘉賓,及左紅的影友粉絲和親朋好友共同出席活動。

嘉賓觀看作品。李昊航/攝

2019年是攝影術發明180周年,在這個時間節點上,舉辦左紅風景作品展,既是向攝影的發明人尼愛普斯和達蓋爾致敬,也是向所有為攝影術的發明發展作出貢獻的人致敬。180年前,人們首先將鏡頭瞄准的就是風景,並由此誕生了人類歷史上第一張照片——《窗外的風景》。自攝影術發明以來,無論是對地理發現的好奇心驅使,還是為了讓人們對大自然肅然起敬,又或是出於個人寄情山水、借景抒情的需要,將鏡頭對准自然風景者總是大有人在。左紅是其中比較特殊的一位。在展廳這些視野恢宏、大氣磅礡的作品面前,人們很難想象它們皆出自一位柔弱女性之手。在生死面前,是攝影讓左紅奏響了自己的生命之歌,就像她所說:“我好像已和這水天一色融為一體......生和死、動與靜仿佛都沒了界限,也就失去了對死亡和消失的恐懼。”

冰島 南部航拍。李昊航/攝(翻拍)

本次展覽呈現左紅的27幅攝影作品。她沉潛多年,長期致力於風光攝影,足跡遍布世界各地﹔在歲月流逝的過程中,她用生命的精誠,記錄下那些肉眼無法定格的感人瞬間,以及在那每一個瞬間裡生命的詠嘆。左紅原非攝影圈人士,2002年的一次大病之后,也是機緣巧合,她拿起相機后就再也無法放下,從此常常游走於大山大水之間,用鏡頭捕獲生命的遼闊。十余年來,她拍攝了大量的作品,卻很少公之於眾,並戲稱自己的攝影創作是“無目的攝影”。然而,見過她作品的人都說,她的作品有一種治愈的力量。在2017年9月舉辦的中國平遙國際攝影大展上,她憑借《生命之歌》系列作品獲得“中國優秀攝影師”獎﹔同年10月,又在多倫多國際攝影節上榮膺“國際杰出攝影師勛章獎”。在生死面前,左紅用影像譜寫了自己的生命之歌,希望以此鼓勵更多的人也能通過攝影藝術唱響各自的生命之歌。

《生命之歌》畫冊。李昊航/攝

左紅攝影作品集《生命之歌》也在展覽開幕式上發布。打開畫冊,觀眾看到的不只是百幅她首次發表的極具藝術感染力的作品,還有每一張照片背后的故事、技術的分析,以及她“鏡頭后面的重生之路”的生命感悟。

“風光攝影與藝術格調”為主題的攝影研討會。李昊航/攝

展覽開幕當日,以“風光攝影與藝術格調”為主題的攝影研討會在中國攝影畫廊召開,研討會由《中國攝影》雜志副主編陳奇軍主持。楊越巒、柳軍、於雲天、李少白、岱天榮、武普敖、崔保國、孔德喜、左紅等各抒己見,他們結合各自創作經驗,從拍攝內容的選擇、拍攝理念的創新、作品風格的把握、個人情感的表達以及攝影畫冊的編輯等方面進行了探討與交流。與會者紛紛表示,希望借此次展覽為契機,號召相關攝影人共同推進中國風景攝影的創作實踐和理論研究向前推進。

李昊航/攝

據悉,攝影展將持續展出至8月9日。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9年08月05日12:11
(責編:李昊航(實習)、劉軍濤)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