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凉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新生活【3】

【查看原图】
10月28日,在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越城镇城北感恩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到此的彝族女孩王小花放学回家后整理书包。学校就在家附近,王小花上学很方便。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10月28日,在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越城镇城北感恩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到此的彝族女孩王小花放学回家后整理书包。学校就在家附近,王小花上学很方便。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来源:新华社  2022年11月02日08:50

10月27日,在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南坪社区的彝绣工坊,易地扶贫搬迁到此的妇女在交流彝绣技艺。这个彝绣工坊有100多名绣娘,依照订单制作彝族传统服饰制品,绣娘们在此灵活就业,既能为家庭增收,又方便照顾家中老人和孩子,每年可增收数千至上万元。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是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17个县市中11个民族聚居县曾经均为深度贫困县,曾有贫困村2072个。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凉山州脱贫攻坚“头号工程”,累计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全住房超过7万套,同步完善配套设施,超过35万群众搬入新居,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根本改变。

如今,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里,人们的居住、就学、就医等条件均得到显著改善,当地不断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通过在安置点或周边地区建设“扶贫车间”“扶贫基地”、组织劳务输出等方式,帮助安置点群众就近务工就业,确保人们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责编:陈悦、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