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天鹅过年的老夫妻

【查看原图】
 在山东省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刘志斌(右)和老伴赵淑珍在观察栖息在这里的大天鹅(1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 摄
 在山东省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刘志斌(右)和老伴赵淑珍在观察栖息在这里的大天鹅(1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 摄
来源:新华社  2022年01月29日09:42

蹬上雨靴,抄起捕网,刘志斌推门就往外冲,凛冽的海风吹乱了他花白的头发。“戴上帽子”,老伴在后面一路追着喊。

刘志斌,68岁,和老伴赵淑珍都是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员。早上例行巡护时,他在几千只天鹅中敏锐地发现有一只未成年天鹅翅膀受伤,就忙不迭地取了装备要去救护。

“天鹅体型大,起飞降落都比较费力。这只天鹅应该才1岁多,可能是在学习降落时撞伤了翅膀。”刘志斌一边小声对记者说,一边悄悄接近那只孤独游弋的受伤天鹅。天鹅发觉有人靠近,慢慢游远。“不能追,那样会让它的伤口撕裂,得另想办法。”

“天鹅每年从西伯利亚飞到这里过冬,它们大多都认识我,不怕我。这只天鹅毛色是灰的,还没成年,应该是头一次来这里。”在继续开车沿天鹅湖巡护时,刘志斌还念念不忘。

山东荣成,中国大天鹅之乡,是鸟类南迁北移的重要中转站和越冬栖息地。每年10月至次年3月,近万只大天鹅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到这里越冬。十几年前,刘志斌、赵淑珍夫妇从黑龙江齐齐哈尔退休来荣成养老。2017年5月,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来到天鹅湖,立刻被这群美丽的白色精灵深深吸引。“齐齐哈尔是‘丹顶鹤之乡’,我俩一直都喜欢鸟,对鸟有感情。”赵淑珍说,当时正逢保护区招聘巡护员,两人当即报了名。

每天清晨,夫妻二人都会开着蓝白相间的电动巡逻车,沿着天鹅湖畔细细巡护:天鹅数量有没有变化,保护区设施有没有损坏,天鹅爱吃的大叶藻长势怎样等等。中途他们会登上瞭望台,用望远镜仔细观察保护区情况,回来后认真做好巡护记录。

“这么多天鹅,你们看上去是白茫茫一片,分不出啥,在我们眼里那都是一只一只的,各有各的样儿。”老两口给保护区的好多天鹅起了名儿。2019年11月,他们在湿地发现一只生病的天鹅,抱回家后喂药打针,精心护理。小家伙伶俐俊美,老两口为它起名“小公主”。“为了来年见面好认。我们在它左脚系了段红绳。”赵淑珍恋恋不舍地说。

“开饭啦”,赵淑珍将一勺勺金黄的玉米粒撒向天空,在地面落成美丽的弧线。刘志斌吹响哨子,一群群天鹅聚拢而来,发出阵阵召唤“饭友”的鸣叫。老两口坐在倒扣的玉米桶上,笑吟吟地看着。

到保护区工作的第一天,刘志斌和老伴就把铺盖搬到了宿舍,几年来吃住都在保护区。“整出感情来了,离不开了”,刘志斌笑着说,“我们春节也不回家,这里就是家,年年守着天鹅过年,今年还是。”

“这些年荣成的生态越来越好,除了天鹅,保护区里还有几万只水鸭子、野鸡、鸳鸯。到了繁殖期,走路都得小心,草丛里到处是鸟蛋,我们可得守好了。”说到这里,赵淑珍笑得脸上开了花。

记者问他们打算干到多大年纪?老两口对视了一下,好像从没想过这个问题。“保护区让干多久就干多久,哪天不让干了,我俩就当志愿者。”刘志斌笑着说。(新华社记者朱晓光、吴飞座)

(责编:陈悦、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