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高铁专家的“创新”人生【12】

【查看原图】
20世纪80年代末,王其昌在给学生上课(资料照片)。
20世纪80年代末,王其昌在给学生上课(资料照片)。
来源:新华社  2021年11月10日14:54

“我所有的科研项目都是为了创新,就是要找那些最迫切需求的领域去钻研、最关键的瓶颈去突破、最前沿的问题去跟进。”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王其昌说。

88岁的王其昌教授是我国著名的高铁专家。60多年来,从东北老家沈阳到西南腹地成都,从唐山铁道学院到西南交通大学,从新型轨下基础到高速铁路超高强混凝土声屏障……王其昌追逐铁路领域科研创新的脚步,如同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速度一样,越跑越快!

1958年,王其昌从唐山铁道学院(后迁至四川,更名西南交通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从此,王其昌一生致力于大学教学和科研工作。喜欢“新鲜事物”的王其昌较早接触高速铁路,1980年王其昌就开始给毕业班的学生讲授高速铁路知识。

2012年,已近八旬高龄的王其昌开始关注高速铁路环保领域里的声屏障。“列车以高速运行,会产生噪声,对沿线的村庄、城镇居民的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就需要立一堵‘墙’,将声音挡住,这堵‘墙’就叫声屏障。”王其昌说,“别以为建这堵‘墙’容易,里面的学问大着呢!”

王其昌介绍,2012年,我国没有自主创新的声屏障,高铁建设中主要应用从德国引进的声屏障技术。耄耋之年,王其昌决定再次拓荒,牵头成都中弘轨道交通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西南交通大学等四家单位联合研制“高速铁路超高强混凝土声屏障”,填补国内技术空白。从设计到生产,从材料到模具,从安装到调试……经过三年多的努力,王其昌率领团队攻克技术难题,最终获得成功,评审结果认为其系统技术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我国的高速铁路已经领跑世界,铁路事业还将有新的更大发展,要适应新发展,我还有很多新工作要做。”王其昌说。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责编:陈悦、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