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丨16名铁娘子的“春运舞曲”

【查看原图】
女工检修继电器。
女工检修继电器。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1年02月05日16:07

“咔嗒咔嗒、咔嗒咔嗒......”诺大的检修大厅里,继电器动静接点吸起落下时碰撞出清脆的响声此起彼伏,两列工作台整齐排列着钳子、镊子、电烙铁等十八般“兵器”。

在16名女职工灵巧的指尖上,一张春运安全的大网在有序的碰撞声中被编织出来。

“列车运行需要电路控制,一张巨大的电路像大网由无数台继电器构成,继电器相当于开关,用它的接点吸起和落下控制列车运行系统电路的闭合或断开,继电器动作直接影响到信号系统的安全。”王路安笑着说。

比手掌只大一圈的继电器浑身上下却有60多种零部件,从拆卸、检查、测试、调整这一套下来有9个流程、60多个小步骤,接点齐度误差得在0.2mm范围内。女工们在各自的操作台上,有的拿着电烙铁焊接线圈引线,吱吱啦啦的冒起一串白烟;有的拿着螺丝刀迅速的拆装零件,动作娴熟如行云流水;有的拿着镊子、尖嘴钳在不足4毫米的接点柱上,捏、提、夹、压,各种“硬核工具”在她们指尖“起舞”,精准于毫厘之间。

检修后的器材统一装箱,肩扛手抬着50多斤重大箱子,送到备品室。女工们娇小的身影与这些沉重“铁家伙”形成巨大的反差。

常年操作“硬核工具”的双手磨出了水泡和老茧。但女工们却用“沧桑”的双手奏出了欢快的“春运舞曲”,精心守护铁路春运安全畅通。李季春 图/文

(责编:单芳、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