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人类栽培水稻的起源地

【查看原图】
在上山考古遗址公园拍摄的袁隆平院士题词——“万年上山 世界稻源”(5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在上山考古遗址公园拍摄的袁隆平院士题词——“万年上山 世界稻源”(5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5月28日14:49

“一把青秧趁手青,轻烟漠漠雨冥冥。东风染尽三千顷,白鹭飞来无处停。”卫星图片显示,浙江省浦江县上山遗址附近种植的早稻,正旺盛生长。

而在上山考古遗址公园的展厅里,观众可以看到袁隆平院士2020年4月9日的题词——“万年上山 世界稻源”。

巨星已逝,手泽犹存。“杂交水稻之父”缘何欣然命笔?

今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万年永宝——中国馆藏文物保护成果展”在首都博物馆隆重开幕,展品中有上山遗址出土的一颗“万年稻米”。

上山文化考古领队、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蒋乐平说,它是约1万年前,世界稻作文化从这里起源的实物见证。

2000年9月,蒋乐平带队发现了上山遗址。北京大学碳14实验室对遗址中出土的夹炭陶片作了测定,证明遗址距今已有11400年至8600年。2005年,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赵志军研究员等人在这里首次发现了距今约1万年的稻米。经过研究,科学家得出结论,上山先民在1万年前就开始了野生水稻的驯化。

2006年,中国考古界将以上山遗址为代表的新石器文化命名为“上山文化”。它是长江下游及东南沿海地区最久远的新石器文化。

在由中国考古学会等主办的上山遗址发现2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专家确认,上山遗址是目前已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稻作农业遗存,上山文化是世界稻作文化的起源地。

“上山遗址是我国最早出现定居迹象的遗址。”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李新伟研究员说,国内一些地方也发现过比上山遗址更早的、处于旷野的新石器遗址,但是只有生火取暖的遗迹,没有建筑的遗迹。

“八月剥枣,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人类酿酒历史悠久,酒文化同样历史悠久。

蒋乐平告诉记者,针对上山文化考古中出土的陶器,他们邀请斯坦福大学的专家,正在对其中的残留物进行研究,先民很可能掌握了酿造米酒的技术。在同属上山文化的桥头遗址,他们还发现了精美的彩陶,这也是中国彩陶文化的重要源头之一。

“上山文化不光是稻作起源地,同时也是稻作文化、农业文化、农业社会的开始。”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赵辉认为,水稻的耕作代表着新的社会生产力的出现,开启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新纪元,为社会的复杂化、文明的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

“就人类早期文明的起源史看,近东、西亚地区是‘先定居后农业’,中南美洲是‘先农业后定居’,而上山文化给出了‘农业定居同步启动’的新模式。”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刘莉说。而李新伟表示,上山可以说是中华文化史的重要起点之一,它迈出了稻作农业的关键一步。(新华社记者冯源、赵悦)

(责编:陈悦、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