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列车长暑运10年的日常

【查看原图】
列车长李文航帮助旅客落放遮光帘
列车长李文航帮助旅客落放遮光帘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0年08月25日14:20

一趟乘务工作4天时间,列车需要运行3934公里,运送旅客5000余人,一天下来,作为列车长的他,每天行走不少于20000步……,他就是重庆北开往阆中的C5841次复兴号CR200J型动车组列车长李文航。

“您好,列车长,我的车厢在哪里呢?”

“您将您的身份证给我看一下,我帮您查询一下。您的车厢是在6号车厢,你往前走3节车厢就到了”。像这样的旅客询问车厢位置的问题,李文航每天要回答无数次,面带微笑为旅客查询、指引车厢所在位置,既是他作为列车长的工作,也是他热情服务旅客的体现。

随着暑运来临,客流逐渐增加。为了确保旅客运输安全及列车服务质量,他总是提前做好充分准备,按照规定时间,着装规范的到车队报道,请示工作,掌握当趟工作重点工作及班组人员情况;对餐吧长的订餐品种、数量等进行核对;对客管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召开班组职工出乘学习会,针对暑期大客流下乘务工作中的注意事项进行重点叮嘱。

“暑期客流较大,大家一是要做好旅客乘降盯控,防止旅客在乘降过程中发生意外事件;二是因今年暑运还处于疫情防控期间,所以我们还要继续做好旅客测温及车内消毒等工作……”。

“C5841次各车厢请注意,车门即将关门,请注意安全!餐吧广播提示……”。这是来自重庆客运段动车三队90后列车长李文航在每趟车次开车前的常态化“唠叨”。

早上8点50分,C5841次列车缓缓驶出了重庆北站,列车启动后,李文航立即开始对全列进行巡视。同时,他带班组乘务员对车内旅客行李进行二次查危及安全提示,并对旅客坐席进行核对,遇到旅客询问时他就驻足回答。就在这趟车,1号车厢的一位老人家一直在搬动自己的座椅靠背,李文航发现的第一时间就赶过去帮助该旅客对座椅靠背进行调节,让这位老奶奶感动万分,一直夸赞现在的列车服务是真的很好。

今年是他经历的第10个暑运了,不管是在普速重庆北至北京西T10次列车还是动车组3056组担任列车长,他坚持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在工作中他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奋工作,用热情细致的服务守护着旅客的“出行路”。(胡亚飞 包亮 /文 苏志刚/图)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