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城县河北镇全力打好“护林防火”保卫战

2020年04月24日14:29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山西:阳城县河北镇全力打好“护林防火”保卫战

森林防火工作是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共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是加快林业发展,加强生态建设的基础和前提,事关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树立“一盘棋”思想

春季气温回升,森林火险等级偏高,且“五一”临近,农事用火迭加,人们进山踏青等活动频繁,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为切实消除辖区火灾隐患,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增强森林防火应急救援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山西省阳城县河北镇党委政府层层动员,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布置清理杂草、防火宣传、应急值守等具体工作,树立森林防火“一盘棋”思想。按照“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处置、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及早对全镇的森林防火工作安排部署,坚决打赢春季森林防火攻坚战。

县政协党组书记王晚红、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牛琛,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县委办主任陕雄亮,人大副主任郭德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王东平等同志分别深入镇内景区、卡点督促检查森林防火工作。

据悉,河北镇森林覆盖率达45%,防火重点区域面积大,防火任务重。特别是今年春季进入防火期以来,干旱少雨,枯草丛生,风干物燥,防火等级不断提高,防火形势十分严峻。

多措并举抓宣传

为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及时排查化解安全隐患,他们双管齐下,抓好“严管”和“重罚”。全镇党员干部、各村两委发挥带头作用靠前指挥,充分利用大喇叭、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张贴公告,发微信圈等多方式加强对森林防火知识的宣传,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移风易俗,倡导鼓励通过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等绿色、文明的祭祀方式进行祭祀。公开曝光反面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形成防火高压态势。

自3月起,该镇就组织各村集中对林内及林缘30米范围内的垃圾堆、废旧品存放处、墓地、煤堆、耕地、小作坊等有燃烧隐患的场所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组织5辆洒水车对阳杨线、磨董线、太行一号风景道沿线等重点地段不间断洒水作业,增加土壤湿度,最大限度降低森林火灾隐患等级。同时,组织护林防火巡查队,携带水壶、铁锹等防火工具,集中围绕重点预防区域、林边林缘地带进行不间断巡查,严防火情发生。一旦出现焚烧秸秆、田埂、烧制草木灰等用火冒烟行为,按照有烟必查、有火必罚的原则严加惩罚。

“小题大做”抓落实

今年的清明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攻坚期、关键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非常严峻。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扫的护林防火工作,他们深入各村卡点,与清明祭扫人员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 责成各包村干部每天两次上报“四必清、七遍查”情况,对入山入林人员的人数、事由、目的地做到严格询问、登记、筛查,对车上人员携带的火机、烧纸、元宝等物品严格清查收缴。该镇党委书记刘王锋称,为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他们为各村防火队员和卡点配备了足够的铁锹、水桶、灭火器等器材,并保证手机24小时畅通,以便遇到问题及时处置。

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重点路段路口分片包干,责任落实到人,按各自分包的范围,坚守岗位,严阵以待。全体护林员轮流值班,不间断在各自岗位上巡逻。对痴、呆、聋、哑、小孩等特殊人群严格落实亲属和村干部双重监管责任,确保清节假日防火工作万无一失。

3月19日一大早,在该镇孤堆底的森林片区,头戴橘色安全帽、身穿迷彩服的4名防火队员在入山口与夜班值班人员交接完工作后,向大山深处走去,开始了他们一天的防火巡逻工作。(郭学良 邢红兵)

(责编:陈悦、单芳)

推荐阅读

贵州织金遭特大暴雨袭击 大街变成河 6月28日,贵州织金县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袭击。27日晚至28日晨,织金县持续十多个小时的暴雨,28日4时,织金县城区北门大街、安居大道,一片汪洋。【详细】

乌克兰总统|欧安组织|武装人员|外媒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