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不负赶路人——罗田爱心企业家情系家乡彰显大爱情怀

2020年03月02日16:05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星光不负赶路人——罗田爱心企业家情系家乡彰显大爱情怀【5】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紧张压抑的疫情阴影一直笼罩在义水河畔。但是,这片热土养育了一批优秀的企业家,他们通过捐款捐物等形式,积极参与到抗击疫情中来,彰显了有责任、有担当的大爱情怀,给家乡人民带来了爱和希望。

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阎志:“不论价格、不论数量、不设上限,有多少要多少,尽快运往武汉。”

30多天,8个国家,14架飞机,7架专机,捐助超600万件医用防护物资覆盖湖北全部市州,援建了7家应急医院、3家方舱医院,累计捐赠超过1亿元……这一串数字,记录了卓尔控股以人为本的大商之道,将一家本土民营企业的家国情怀书写得淋漓尽致。

1月23日,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第一时间捐出了1000万。很快,他意识到最大的问题不是钱,而是医用物资。1月24日,阎志召开集团高层会议,会上,阎志“霸气”地说:“不论价格、不论数量、不设上限,有多少要多少,尽快运往武汉。”并随后启动公司国际供应链条,全球采购医疗物资,卓尔上下积极响应。

1月26日,卓尔公益基金会从东南亚采购调集的批量医疗物资通过两架货运专机相继抵达武汉后,立即将其中价值80万元的1.2万套防护服、22万片医用口罩送往家乡罗田防疫一线,同时,卓尔公益基金会还向罗田捐送2台总价值近40万元的人体测温红外智能检测系统,用于人流密集场所的测温公共防护。

这个速度,堪称奇迹。

1月29日晚,卓尔公益基金会再次向罗田县捐赠一批价值50多万元的紧缺中西药品、消毒用品等,支援家乡抗击疫情。

2月7日,卓尔罗田应急医院挂牌成立,免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院区开放床位500张,由罗田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抽调专业医护人员并组织协调各地医疗救援队进驻,卓尔公益基金会负责捐助医院所需的医疗设备、药品等物资,并资助新冠疑似和留观的贫困患者。

自2月8日至今,卓尔公益基金会已将各类急需医疗物资和生活用品分5批捐赠至卓尔罗田应急医院(罗田县第二人民医院),助力罗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并向新冠肺炎疑似(留观)贫困患者发放救助补贴1万元。

2月19日,卓尔公益基金会设立“卓尔应急医护人员关爱基金”,专项慰问、关爱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首期1200万关爱基金中,120万元已面向卓尔罗田应急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发放,累计捐赠金额超过500万元。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汪林朋:“小县城医疗物资比钱更重要,哪怕花更多的钱和精力,也要买到物资!”

面对突入其来的新冠疫情,刚刚庆祝完A股上市和创立20周年的居然之家,在董事长汪林朋的带领下,义无反顾地走上了家乡抗击疫情的道路。

“居然之家集团先捐1000万元现金,再筹集价值1000万元的医疗物资,抓紧落实!”这是汪林朋向刚刚组建的抗疫工作小分队下达的第一条紧急指令。1月25日,大年初一。汪林朋在集团高管群里忽然发声,要求高管们迅速转为工作状态,组建抗疫工作小分队,全面启动对湖北地区的抗疫援助。

罗田作为汪林朋的故乡,生于斯长于斯的汪林朋更知道,这里的医疗资源不如武汉,抗疫困难更大,急需社会各界伸出援手,居然之家责无旁贷。两天后,居然之家捐出的1000万元现金通过武汉慈善总会、黄冈及罗田红十字会等机构,定向送达指定援助单位。

然而,如何筹集医疗物资呢,如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当时都成了紧缺物资,全国缺货,筹集困难!怎么办?“小县城医疗物资比钱更重要,哪怕花更多的钱和精力,也要买到物资!”

汪林朋将目光转向了众多的家居合作伙伴。1月28日,全国七十余位家居企业大咖被汪林鹏请进一个微信群里。汪林朋号召各位企业家积极行动起来,为打赢抗击新冠疫情战役发挥作用,这一善举得到企业家们积极响应。于是,爱心暖流如汩汩清泉,源源不断地向抗疫前线涌去。

1月31日,居然之家捐赠的红外线测温仪1000支、体温枪1000支、次氯酸钠消毒液50桶运达罗田;2月2日,捐助呼吸机15台,一次性医用口罩10万个,有效缓解了罗田县医用物资短缺。为了解决捐助物资运输问题,居然之家发挥自身物流仓储体系优势,发动宅急送、顺丰等企业无缝对接,确保援助物资在最快时间内抵达罗田抗疫一线。截至目前,居然之家一共向罗田县捐赠物资累计超过1000万元。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夏曙东:“家乡遇到了困难,我理应反哺,我做的这点小事算不了什么。”

自2020年1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直牵动着千方集团董事长夏曙东的心。

1月28日,千方集团宣布捐赠2000万元的现金和医疗物资,驰援疫区。考虑到家乡罗田是大别山脚下的一个小县城,医疗物资相比较于大城市更加匮乏,除了第一时间向罗田捐款600万元,该集团还安排专人与罗田红会对接,根据家乡的需求在国内、美国、日本等世界各国釆购医疗物资。截至目前,千方集团已向家乡罗田捐赠五台负压救护车、口罩、检测试剂、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价值400多万元,累计向罗田捐款及物资超千万元。

夏曙东说,“家乡遇到了困难,我理应反哺,我做的这点小事算不了什么。千方集团将继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戮力同心,携手打赢这场风雨同心,共克时艰的防疫硬仗。”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代不负奋斗者

众人拾柴火焰高,十指包拳力千斤。疫情当前,罗田这片热土孕育的众多企业家饱含着深情与热爱,与家乡共进退。当然,温暖还在继续,中国红十字会的刘选国、中国侨联的矫江莉、湖北宏源药业、利泰集团江黎明、全国人大代表刘锦秀、省人大代表徐志新等一批批爱心人士都在家乡危难之际伸出了援手。他们用行动证明了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和责任——既能与你共繁华,也能和你同风雨!

我们共同期待,也有理由相信,燕儿谷的桃花盛开之际,就是疫情散尽之时!(王婧)

(责编:陈悦、单芳)

推荐阅读

贵州织金遭特大暴雨袭击 大街变成河 6月28日,贵州织金县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袭击。27日晚至28日晨,织金县持续十多个小时的暴雨,28日4时,织金县城区北门大街、安居大道,一片汪洋。【详细】

乌克兰总统|欧安组织|武装人员|外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