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泪湿眼眶为了谁
——记罗田县在抗击疫情中的白衣天使们【3】

2020年02月09日15:06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泪湿眼眶为了谁
——记罗田县在抗击疫情中的白衣天使们【3】

2020年的春节,疫情来袭。有一群战士义无反顾地披上了白色的战袍。

在病人心中,他们是最英勇的战士;可在疫情面前,他们也只是普通人。

在这个迟来的春天里,义水河畔的罗田县医护人员在战场上写下了一个个感人故事。这些故事里,有心酸,也有温暖;有恐惧,更有希望。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会紧张,会担心,却绝不会退缩,不会被击垮。

相隔不过数百米,却已十多天没相见

除夕夜,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他赶紧放下了刚刚端起的碗筷。

1月24日除夕夜,在一线已连续值守72小时的汪伟医生总算能回家喘口气了,想到能与妻子两人一起吃个热乎的年夜饭,他的心里已十分满足。

今年的年夜饭与往常不同,由于疫情来袭,为防止家人交叉感染,汪伟特意将孩子送往岳父母家过年。老家的父母虽一直念叨着催他与妻儿一起回去过年,但在疫情面前,汪伟也只能通过电话给老人安慰。只有身为护士的妻子留下来陪他一起过春节。

虽然今年的年夜饭只有他与妻子俩人一起吃,但汪伟知道,暂时与老人和孩子的别离是为了今后更长久的相聚。

汪伟与妻子刚刚拿起碗筷,就接到院里打来的电话,要将感染科病房改建为隔离病房收治疑似病人,通知他赶紧来加班转运病人。汪伟听完二话没说,放下碗筷赶往医院。临危受命,汪伟被任命为普通感染病区负责人。没过两天,疑似病人激增,县里改建了二病区,汪伟再次请缨出战,任二病区医疗负责人。

在严峻的形势下,为防止交叉感染,汪伟夫妇虽相隔不过数百米,已十多天没有相见。在视频通话时,汪伟隔着屏幕对身为护士的妻子加油打气:“我们在隔离病房救治病患,群众和家人在身后盼我们平安,我们千万不能倒下!”

妻子听完,红了眼眶,这泪水中,既有心酸,也有希望和力量。

已无法为父亲尽孝,那就为国尽忠吧

在父亲的坟前 ,他磕了三个头,“现在到了孩儿为国尽忠的时候了。”

大年三十,万家团圆的时刻,却是周楚林医生的父亲入土安葬的日子。可是,面对愈演愈烈的疫情形势,周楚林甚至都没有更多的时间沉浸在悲痛中。在父亲的坟前,他郑重地磕了三个头,说:“孩儿现在已无法为父亲尽孝了,那就在国家最需要我的时刻,为国尽忠吧!请父亲安息。”

大年初一安顿好父亲的后事,第二天便向院领导发来请战书:“尊敬的院领导,当前正当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时,我作为罗田县人民医院一员,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内科主治医师应责无旁贷加入其中。我有感染病区工作经历,也曾参加过非典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上有工作经历。我双亲已故(父亲刚刚去世),已无后顾之忧。对父母我已尽孝,对社会我应该尽责,当疫情需要我的时候,我愿意听从医院安排,随时准备上战场。”

收到周楚林的请战书,院领导和同事们无不为之动容,不禁潸然泪下。院领导考虑到周楚林还在服丧期,并未同意他的申请。可他毅然坚持前往一线的发热门诊,在最危险的地方坚持工作,至今未曾歇息一天。

我在这里救别人,也会有人照顾我父亲

“我相信,我在这里救助别人的父亲的时候,也一定会有人照顾我的父亲”

90后的骨科护士徐婷是外县人,但她和往年一样,春节前夕主动要求除夕夜和大年初一值班。用她的话来说:“我又没成家,一个人无牵无挂,值班也是应该的。”

随着疫情形式越来越严峻,眼看着医护人员越来越紧张,刚回老家的徐婷又主动请缨,对年长的同事们说:“你们都拖儿带女的,在家把家守护好,打仗这事,应该让我这年轻的先上!”说完她便在交通管制的情况下,拿着护士执照想办法赶回了医院。

2月5日,徐婷得知刚从武汉做完手术不足半月的父亲又生病了,而此时湖北各地都处于封城状态,疫情又如此严重,身在外地的徐婷,连看一眼父亲的机会都没有。此时的她,既害怕,也无助,泪水不禁模糊了眼眶。同事知道后,都劝徐婷请假回去看看父亲。可坚强的徐婷还反过来哽咽着安慰同事们:“没事,我相信,我在这里救助别人的父亲的时候,也一定会有人照顾我的父亲。”

是啊,在家里,90后的她们是父母的心肝宝贝,在战场上,她们却成了最勇敢的白衣战士。

尽自己所有的力气,再短也是绚烂

“人生本来就短,我也许年纪大了,这样的事情能参与一回,再短也是绚烂。”

随着疫情的迅速蔓延,1月30日晚,罗田县万密斋医院接到命令要迅速组建第二支医疗队伍赴定点医院参加救治任务。护士长章芳闻讯后不但不害怕,反而激动不已。

原来组建第一支医疗队时,章芳曾主动请战,但院领导考虑到她上有老下有小,春节期间家里人口又多,一家老小需要她操持,更何况她年纪较大身体又不好,便没有同意。这一次,在严重的疫情面前,怎么着也不能袖手旁观。于是,章芳第一时间再次请缨。在发给院领导的微信中,她言辞恳切的说:“也许我年纪大了精力不够,也没有更多的内科或重症科工作经验,但我一定会在上级医师的指导下严谨地完成各项治疗任务。人生总该有些经历,曾惋惜没有机会参与汶川援助和非典救助,这次,请算我一个。人生本来就短,这样的事情能够参与一回,尽自己所有的力气,再短也是绚烂!”

在救治过程中,为了减少防护服穿脱次数,给患者赢得更多的护理时间,上班时间她常穿着纸尿裤,也不敢轻易喝水和吃东西。在连续数天的高强度工作后,章芳感到体力不支,依然坚持战斗在前方,哪怕眼睛被紫外线灼伤也不曾喊过一次疼,叫过一声苦。

有一次由于护目镜紧缺,一位老年病人看到章芳没戴护目镜,还关切地提醒她保护好自己,说:“我都一大把年纪了还要麻烦你们来照顾,如果因为我传染给你们这些人,那我真的过意不去,你千万要当心身体。”章芳听完这话鼻子一酸,她觉得自己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家人看到章芳从前线发来的照片——汗湿的头发,被勒的满是印痕的面庞,心疼的留下了眼泪。章芳满不在乎地安慰道:“刚好趁此机会减肥了,等我回来,你们会看到更好看的我。”

这些勇敢的医护工作者脱下白衣,他们也都是人之儿女、父母、夫妻。但汹涌的病毒面前,他们也是血肉之躯,也会害怕,也会像普通人一样倒下。但他们知道,自己从不是孤军奋战,只因他们知道,当自己踏上征程,有更多人,会在后方遥遥守望。本报通讯员 王婧 刘世民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