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春运中的“高铁交警”【4】

【查看原图】
2020年1月22日深夜,在沈生樑调度指挥下,高铁列车驶入在铁路杭州艮山门动车运用所进行入库检修。
2020年1月22日深夜,在沈生樑调度指挥下,高铁列车驶入在铁路杭州艮山门动车运用所进行入库检修。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0年01月23日09:19

沈生樑是铁路杭州艮山门动车运用所的一名车站值班员,他的职责是对所有入库“洗澡”“体检”的高铁列车进行调度指挥,因此也被人们称为“高铁交警”。他和身边的信号员一起,2个人、1张控制台、8块电脑屏幕、3部电台和1个电话,每日所有进出杭州艮山门动车运用所检修、存车的指令均从这里发出。

“0G36,动车所Ⅰ场18道停车。”21时35分,沈生樑通过桌上的无线电台与高铁司机进行联系,指挥高铁入库检修。从一列高铁进入动车所,到检修清洗出库,车站值班员至少要与司机、动车调度、机务调度等相关工作人员电话联系7、8次。到了春运期间,为了充分发挥铁路运能,杭州经过、增开的高铁列车增加了许多,沈生樑和同事比平时更加忙碌了,他们的工作量比平时增加了20%。

沈生樑说,春运40天,他们预计要指挥调度高铁列车1500多列,“特别是临近春节,每天都有40多列动车高铁需要进库清洗、检修或存放,这么算下来,我们车站值班员一天至少要发出300多条指令。”由于高铁列车大多安排晚上时间段检修及存放,所以每当夜间列车陆续回库的时候,也是他们最忙的时候,基本上要从晚上8、9点一直忙至次日凌晨5、6点高铁陆续离开动车所,前往杭州站、杭州东站载客运行。

“在这期间,我们的头脑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精神高度集中,就算没有电话进来,我们也不能休息,要随时盯着控制台、发现和处置突发情况,稍有疏忽就会造成高铁始发晚点”沈生樑认真介绍说。到了凌晨2点,沈生樑即将下班,但依然在为一趟高铁的停车线路忙碌联系,此时,正是动车所最“热闹”的时候。

2020年是沈生樑参加工作的第二十个年头,这个春节也是他在“高铁交警”这个岗位上度过的第十个春节。当被问起今年春节又要在岗位上度过时,沈生樑笑着说:“过年嘛,总需要有人坚守岗位的,只要能让大家回家团员过个好年,我觉得还是蛮值得的。”龙巍/人民图片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