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写本《王勃集》残卷现身杭州 系现存最早的王勃作品传本极其珍贵【5】

【查看原图】
唐代写本《王勃集》残卷现身杭州 系现存最早的王勃作品传本极其珍贵【5】
唐代写本《王勃集》残卷现身杭州 系现存最早的王勃作品传本极其珍贵【5】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年12月20日08:13

2019年12月19日消息,在最近结束的杭州一场拍卖会上,被认为现存最早王勃作品的唐代写本《王勃集》残卷的现身吸引不少收藏爱好者的关注,最终该唐代写本《王勃集》残卷以241.5万元的高价被人拍走。

这件唐代写本《《王勃集》残卷,纵25.2cm,横21.8cm,存十二行,每行十四至十五字不等。乌丝栏界。楮纸色偏灰白。纸背为平安时期日僧书写戒文,复经日本皮纸托裱(与其它四件写本相同)。

此卷曾经方广錩、陈先行等著名古籍版本学家鉴定。方广錩先生认为:“从纸张、字体、总体风格来看,都可以将《王勃集》残卷判定为中国8世纪上半叶写本。应为早年从中国传到日本,一直保存在日本的中国古写本”。陈先行先生凭借多年来的古籍鉴定经验,认为书写时代定为唐代早期应该没有问题,并指出此卷与日本藏七至八世纪唐钞本《玉篇》残卷的纸张颇接近,对此卷价值亦予以充分肯定。

而从书法、内容、纸张、行款、尺寸、背部字迹、保存状况等方面仔细比对,可知该唐代写本《《王勃集》残卷与日藏四种唐钞本为同一写手,且与上野本、翰墨城本同属卷二十八。文中有“又迁杨府録事”之语,为志主最后终官,又有“縂章元年”字样,与王勃写作时代相合,故推测此残篇当即上野本佚失的《陆录事墓志》。此为最新发现的王勃集佚篇断简,极为珍贵。通的最长残卷,也是唐写本首次出现在国内的拍卖会。它的发现在唐代文学史、文物史、书法史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也为非敦煌系统的中国早期写本的鉴定提供了物质实证。龙巍/人民图片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