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寺清代壁画历时5年在洛阳修复完成运回许昌博物馆【2】

【查看原图】
昆仑寺清代壁画历时5年在洛阳修复完成运回许昌博物馆【2】
昆仑寺清代壁画历时5年在洛阳修复完成运回许昌博物馆【2】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年12月10日08:37

2019年12月9日,在洛阳警方的护送下,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派出的3辆厢式货车缓缓驶入许昌博物馆门前,货车上装载的是历时5年多的修复,从洛阳运回的昆仑寺9块壁画修复件。

昆仑寺位于许昌市禹州市鸿畅镇堂沟村,紧临吴道子故里鸿畅镇山底吴村,在该寺文殊堂东西山墙上有两幅精美的清代壁画,但由于昆仑寺地处村外的山沟内,大部分建筑已毁,仅存文殊堂建筑年久失修,已无人居住使用,壁画保存状况较差,随时都有损毁的危险。

2010年,许昌市决定对昆仑寺壁画进行抢救性保护,决定实施昆仑寺项目。2014年转入壁画修复阶段,艰难的壁画修复工作持续了五年有余。

据悉,昆仑寺东西山墙壁画画面大小对称,高约3.8米,宽4.55米,西墙画面表现仙界场景,东墙画面描写现实生活,整组画面以工笔彩绘人物、花卉、山石为主,画面人物众多,各30人左右,神情各异,形态逼真。画面布局疏密有致,人体比例协调、透视准确,线条流畅简洁,毫发精当。整组壁画画风细腻,线条充满张力、弹力,无重笔、余笔、败笔,艺术水平较高,颇有吴道子绘画遗风。该壁画是目前发现的许昌市唯一一处保存较好的古代壁画,经初步鉴定为清中期以后的壁画作品,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价值。(牛书培/人民图片)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