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国博文保院 文物修复师为143万件文物“保驾护航”【10】

【查看原图】
探秘国博文保院 文物修复师为143万件文物“保驾护航”【10】
探秘国博文保院 文物修复师为143万件文物“保驾护航”【10】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年12月06日08:43

2019年12月3日,北京南四环附近,有一座没挂牌的小院,这里是极少公开的国家博物馆文保院的所在地,12月3日下午,记者走进国博文保院,探秘这所神秘的“文物医院”。

1950年,革命博物馆(国家博物馆前身之一)筹备处成立时,就设立了文物复制机构。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科技开始进入文物保护领域,革命博物馆成立了文物保护实验室,后来演变成文物科技保护部。2018年在国博内部机构改革中,文物科技保护部与艺术品鉴定中心科技检测室合并,成为如今的国家博物馆文保院。文保院需要为国家博物馆143万件文物提供全方位“健康服务”, 同时,也为全国文保行业进步提供技术支撑和协助修复。

据国家博物馆文保院副院长周靖程介绍,目前文保院下设6个研究所,包括环境监测研究所、藏品检测与分析研究所、金属器物修复研究所、器物修复研究所、书画文献修复研究所、油画修复研究所。这六个研究所基本涵盖文物保护、修复的主要领域。国博文保院延续传统的师承制模式,新员工入职后由师傅手把手教,磨炼3年,经过评审出具报告,才能正式出师,独立承担修复任务。目前全院有40人左右,绝大部分都是文物修复师,有的精于分析,有的善于修复,每个人都有绝活。

其中,“80后”已经成了主力军。在文物修复领域,国内很多大型博物馆都有主打品牌和特色,修复方法和理念也有独特性。国博文保院经过半个多世纪摸索,形成了独特的经验。尤其在金属器物修复方面,国博文保院在全国知名,如后母戊鼎之类国之重器保护修复,成为著名的经典案例。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