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发现东周楚国贵族墓葬群 已出土400多件国宝级文物【2】

【查看原图】
刚发掘出来的东周时期酒店墓地。(10月30日摄)
刚发掘出来的东周时期酒店墓地。(10月30日摄)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年10月31日08:37

近日,襄阳市文物考古研究中心组织专业人员对位于高新区一块185亩建设用地进行了地下文物勘探,共发现墓葬136座。目前已清理墓葬100多座,墓葬形制多为土坑竖穴墓,少部分设斜坡墓道或壁龛;葬具为单棺或单椁单棺。这些墓葬排列有序,分组明显,推测是当时一处按家族埋葬的大型公墓。考古人员根据墓葬形制、器物组合及特征判断,该墓地墓葬以东周墓为主,是一处东周时期的楚国中下层贵族和平民墓地。因该墓地位于酒店自然村西南,命名为酒店墓地。

考古人员介绍,这次发现的大都是东周时期的楚国贵族墓葬,出土车马坑、青铜器、玉器、漆木漆、丝麻织品、皮革等珍贵文物400多件,令人惊喜的是,其中还有楚国贵族使用的乐器“瑟”和“虎座鸟架鼓”。它的底座是两只老虎,鼓架在鸟身上架着,目前已出土了三架虎座鸟架鼓。136座古墓葬不仅规格较高,而且没有一座遭到破坏。考古人员分析,公墓没有被盗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墓葬埋在四五米以下比较深,而且使用了密封材料青膏泥进行密封,保护措施做得好。

据悉,此次一次性出土了3件虎座鸟架鼓在襄阳考古史上绝无仅有,目前这一公墓仍在按计划发掘,后续可能还会有新的更大发现。这个墓地东南二点七公里就是邓城,考古项目负责人周婷介绍,这个墓葬群的发现对邓城区域楚文化研究有重要的意义,为研究楚文化提供了一批新材料。史料记载,从公元前770年到公元前256年,东周历时515年,而在公元前678年,古邓国被楚国灭掉后改为邓城,考虑到这里重要的军事地理位置,楚公子受封到邓城,随后一大批楚国贵族也迁徙到邓城定居。(/IC photo)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