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南宋皇城“德寿宫”遗址考古现场 讲述800年前历史往事【4】

【查看原图】
航拍南宋皇城“德寿宫”遗址考古现场 讲述800年前历史往事【4】
航拍南宋皇城“德寿宫”遗址考古现场 讲述800年前历史往事【4】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年10月24日15:20

2019年10月24日,航拍到的南宋皇宫“德寿宫”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近日,位于杭州城南约6000平方米的南宋皇城“德寿宫”遗址考古发掘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德寿宫”遗址的分布、结构、做法和保存状况日渐清晰,宫墙、便门、大型夯土台基、廊、水渠、水闸、水池、水井等重要宫内建筑遗迹也逐步展露在了考古工作者面前,可以在遗址内清晰地看到铺设规整的青砖、园林、水井等园林遗迹,足可想象南宋皇城“德寿宫”的气派与辉煌。

据了解,“德寿宫”是南宋都城内城仅次于南宋皇宫遗址的重要宫苑遗址,其内宫殿与园林并置,是我国皇家园林的典范,是杭州市现存的极为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

根据文献记载,“德寿宫”所在地原系南宋大奸臣秦桧旧宅,秦桧亡故后收归官有,改筑新宫。绍兴三十二年(1162),宋高宗赵构禅位于宋孝宗,移居此新宫,即德寿宫,时称“北内”或“北宫”,与位于今杭州凤凰山东麓的皇城(南内)并称“大内”。到了咸淳四年(1268年),以其北半部改建宗阳宫,为御前宫观之一,南半部析为民居。(龙巍/人民图片)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