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销毁186枚二战时期遗留弹药【8】

【查看原图】
10月20日,内蒙古,销毁弹药现场。
10月20日,内蒙古,销毁弹药现场。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年10月23日14:24

9月29日上午,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上的“马背警队”正像往常一样沿着河道进行巡逻,行至林场南侧30公里处时,一块露出地面的铁块引起了队员们的注意。

“从远处看就是一块废铁,走近了才发现是个炮弹。”队员白圆回忆道。随后,宝格达山边境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经过 2个多小时的初步探查,把浅埋于地表的17枚炮弹和9枚手雷进行标记。更让人意想不到是,民警们使用专业仪器进一步探查时,发现该区域仍埋藏相当数量的弹药,可达近百颗。

10月18日,该大队和公安局联合成立警戒、探查、起挖三个工作组。经过长达6个小时的地毯式探查和徒手挖掘,共起获弹药186枚。经专家分析鉴定,此次挖掘出的弹药均为二战时期苏联红军所遗留,其中苏弗-1式手榴弹138枚、尔格得-42式反坦克手榴弹1枚、76.2毫米加农炮杀伤爆破榴弹弹头8枚、76.2毫米加农钝头穿甲弹弹头39枚。

据悉,该区域以前是沼泽地,二战时期苏联红军撤退时,便把这批弹药沉入沼泽地中。在经过夏季暴雨的冲刷后,炮弹才渐渐地露出地面。沉睡了70多年的炮弹,虽然埋藏年份已久,外壳已经生锈腐蚀,但部分引信保存完好,性能不够稳定,爆炸危险性极高。

10月20日,经过联合工作组的充分论证,以“探查定点、逐层清土、人工起挖、集中引爆”的方法对炮弹进行销毁。一声巨响,30米高的“蘑菇云”腾空而起,186枚弹药成功销毁,一个潜藏在地下多年的巨大安全隐患成功消除。(周修建/人民图片)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