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沅江首条隧道双向贯通

【查看原图】
湖南常德沅江首条隧道双向贯通
湖南常德沅江首条隧道双向贯通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年07月05日16:22

7月4日上午,随着“沅安号”盾构机刀盘破土而出,常德市沅江隧道正式贯通。这是首条穿越沅江的隧道,也是湖南省目前最大的水下盾构隧道。预计今年10月建成通车,届时开车最快可5分钟过沅江。

沅江隧道位于常德市城区沅江一桥与三桥之间,起自鼎城区隆阳路,沿阳明路向北,穿越沅江,与对岸皂果路连接。隧道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总投资25亿多元,全长2240米,其中盾构段长1680米,双向4车道,设计行车时速60公里。隧道采用东线和西线两条隧道形式,分别掘进建设。2017年底,东线隧道开始掘进,已于去年率先贯通。

据介绍,沅江隧道断面有4层楼高,卵砾石地层累计长达3000余米,卵石最大强度比岩石还要硬,且磨蚀性强,刀具磨损严重。每掘进50米,盾构机就要更换1次刀片。

隧道建设采用中国铁建重工针对性设计研制的“沅安号”盾构机,是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点项目,为国产首台大直径常压换刀泥水平衡盾构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盾构机刀盘直径11.75米,整机长度132米,重达3000吨,常压换刀比带压换刀效率提高了4至5倍。隧道的全面贯通,标志着我国大型水下掘进机制造技术、复杂水下隧道建造技术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人民网记者 史家民 )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