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战线上的巾帼标兵——杨苗苗

【查看原图】
1.安徽省蚌埠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107路“苗苗线路”1060号车驾驶员杨苗苗。(赵佑文摄影)
1.安徽省蚌埠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107路“苗苗线路”1060号车驾驶员杨苗苗。(赵佑文摄影)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年04月16日14:20

3月底,我接到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聚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的任务,来到了杨苗苗工作的公交107路“苗苗线路”专线。在珠城蚌埠,提起公交107路驾驶员杨苗苗,那可是有口皆碑。她是公交集团107路“苗苗线路”1060号车驾驶员。她心系乘客,爱岗敬业,在十米公交车厢播撒真情大爱;她好学善研,创新进取,友善待人,爱心助学,创立“苗苗助学基金”帮扶贫困学生,她多年如一日,以奉献为乐,温暖着千百万乘客的心。这位公交行业“微笑天使”以处处发光的热情,诠释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内涵,展示出一名优秀党员多棱镜下折射出的奉献人生。

我曾多次带团去采访学习宣传过苗苗先进事迹,随着这次拍摄的逐渐深入,让我更加喜欢这个聪明伶俐、性格开朗、活泼大方、做事认真、追求执着的漂亮女孩,深深地被这个平凡而又了不起的普通女司机所感动。

杨苗苗,1976年出生,汉族,安徽蚌埠人,本科学历,中共党员。自从1994年进入安徽蚌埠公交成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她始终秉承“线路有终点,服务无止境”的理念,安全行车100余万公里无事故,服务400余万人次零投诉。

她先后荣获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第五届全国“敬业奉献类”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感动交通2013十大年度人物、安徽省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并光荣当选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安徽省妇联兼职副主席、中共安徽省第十届省委候补委员。

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执着和奉献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内涵。20多个春秋,杨苗苗以车为家,一心扑在工作上,早上班,迟下班,满勤满趟尽职尽责,加班加点任劳任怨。19年没有请过一天病事假,没有因个人原因少跑一趟车。无论三九严寒、高温酷暑,她都提前半小时到岗,认真检查车况和油电气路,拧紧每一颗螺丝钉,以消除故障隐患,保持车辆性能完好。下班后,还要围着车辆转几转,敲敲轮胎,看看发动机,关紧天窗、门窗,确定车辆一切正常才回家休息。

她精心整饰车容车貌,坚持车辆一趟一扫;她翻地图、查资料,走街串巷,考察了解蚌埠商业旅游景点和名优产品,熟悉沿线主要企事业单位、新建居民小区的地理位置,考察客流情况;她主动与乘客交朋友,分析琢磨不同乘客的心理状态,探索服务方法;她向聋哑学校老师和外地亲戚请教,学习哑语、方言,努力当好乘客的向导和城市文明的宣传员;她的车上备有便民伞、针线包、常用药、报刊杂志、天气预报栏等,随时为乘客提供方便。

她总是尽量将车停在老弱病残孕和抱小孩乘客的身边,友好动员其他乘客让座,耐心等待他们扶好坐稳后才起步行车。对行走困难的乘客,她会搀上扶下,或请同车乘客代为照顾。外地、农村乘客人生地不熟,唯恐上错车坐过站,杨苗苗有问必答,百问不烦,主动当好向导,为他们提供最佳下车地点和转乘路线。遇到个别不文明乘客,她坚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自己的文明行为感化乘客,净化车风。杨苗苗以她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践行着自己的服务理念,用真情对待每一位乘客,以微笑拉近与乘客的距离,把车厢营造成如家般温暖,让温馨洒满车厢每个角落。

在社会生活中,她敬老爱幼,扶弱济困,助人为乐。每年她都给希望工程汇去钱款,并多次为灾区孩子寄去爱心书包,经常去特教学校、贫困乡村和留守儿童学校捐赠生活、学习用品及体育健身器材,还利用休息时间到敬老院看望老人并送去生活用品。

杨苗苗常常告诫自己:公交是城市的“名片”,驾驶员是企业的“名片”。作为党员示范车的驾驶员,一言一行不仅代表公交形象、城市形象,也代表党的形象。要把乘客的需求当成自己的追求,把党的温暖送到每一位乘客心坎上。

她好学善研,在繁忙工作之余,不间断地为自己“加油”、“充电”,自学取得大学本科学历,目前在攻读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2009年8月,蚌埠公交集团将杨苗苗在长期的服务实践中形成的一系列深受乘客欢迎的服务工作标准和经验进行了归纳,总结出八条“苗苗服务规范”,在公司营运线路中开展了创建“苗苗班(车)组、苗苗线路”活动取得了良好效应,杨苗苗充分发挥“领头雁”的作用,带领众多“苗苗”立足岗位,比学赶帮,创新创优,群策群力推动公交服务迈上新台阶。

苗苗既是一个优秀的好司机,又是一个热爱生活的好女儿、好妻子和好妈妈,当我们走进社区,邻居们都争先为她和家人点赞。

“苗苗线路”创下连续八年安全行车无责任事故,服务乘客无责任投诉的骄人业绩,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在全省乃至全国公交行业产生了强大的模范引领效应。蚌埠公交服务满意率大幅提升,2014年起,蚌埠公交连续四年在政行风评议中名列前茅,受市政府通报表彰,2017年更以95分的高分名列魁首,成为我市窗口行业服务标杆,为蚌埠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较大的贡献!

微笑天使杨苗苗,她多年如一日,以奉献为乐,像春风,温暖着千百万乘客的心;像旗帜,引领着同事们团结奋进;在为民服务的十米车厢,播洒真情大爱;在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创先争优,书写人生精彩。她以甜美的微笑、真情的服务,架筑通往乘客心灵的桥梁,在日复一日的迎来送往中,实现着自己入党时立下的誓言:“工作创一流,奉献在公交,做乘客满意的驾驶员,让党徽在十米车厢闪光!”

因拍摄的时间短暂而紧张,有限的照片无法全面展示杨苗苗揣着青春的梦想,走上了公交驾驶员岗位的20个春秋。在跟随她采访的过程中,我深深被她那不知疲倦不知累,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的敬业精神所感动。摄影/撰文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理事赵佑文

赵佑文,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著作权协会会员、安徽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安徽省女摄影爱好者联谊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蚌埠市女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

八十年代我担任五河县妇联副主席,在全国妇联组织的妇女“双学双比”图片竞赛活动期间开始学习摄影。工作中,我身背相机深入乡村农户边工作边拍摄,捕捉到许多先进典型人物的精彩画面。1989年10月在县妇联获得了全国妇联“双学双比”大赛活动的表彰,从此我与摄影结下了情缘。在基层经常要用图片形式开展宣传和工作汇报,由于自己勤奋、努力和对摄影事业的追求,拍摄的作品多次发表在全国及省市报纸杂志上。2004年被安徽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表彰为第5届安徽人口新闻工作者先进个人,2010年又获得了全国人口和计生委表彰的全国新闻人物。2012年组织创建了蚌埠市女摄影家协会并担任主席,多次参加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组织开展的各项摄影活动。2013年5月我当选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理事,2014年6月组织策划承办了中国女摄影家协会“送文化下基层中国女摄影家走进蚌埠大型采风活动”《第六届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作品展》及《中国女摄影家眼中的蚌埠摄影展》,全国300多名摄影家走进蚌埠参加活动。近年来我有20余幅作品在国家省市各类摄影评选中获奖,有10多幅作品在《中国摄影报》《大众摄影》和《旅游摄影》等杂志刊登。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分别于2014、20l6和2018年三次授予我“支持中国女摄影事业特殊贡献奖”殊荣。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