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设计师”张勇 为空间注入灵魂

【查看原图】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年01月10日16:14

自古以来,人类在营造城市所投入的巨大劳动和智慧设计让一个个文明灿烂登场又黯然谢幕。即便今天,当我们看到些许遗迹的时候依然会为那时的壮美与精致而震惊。古今中外,一代又一代的优秀设计师们用自己的才华为人类提供充满美感而又安全的居住场所,他们为钢筋水泥的空间注入灵魂,突出城市文化个性,树立城市标志。

为建筑注入灵魂

在西安城,就有这样一位设计师,他凭着对设计的热情与执着,设计出一个又一个为人称赞的作品。他一路坎坷,也一路收获,他的设计天马行空,甚至被成为惊奇、怪诞,他将相互冲突的元素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成就一个又一个经典之作。他就是知名设计师张勇,业内称其为“鬼才设计师”。

张勇生于1970年,是地地道道的西安人,曾师从著名导师党晟。凭着对设计的执念和扎实的专业基础,张勇在设计的路上一路行。 从业二十多年来,由他主设计及参与设计过的作品数不胜数,青岛邮电大楼、西安开米工业园区、西安西铁大厦、西安供电局电网调度中心、西安曲江公馆、大雁塔震后塔内修复工程、秦岭麒麟湖商业街及住宅区、西安九州村落民俗文化实景体验馆、文景天下五星级酒店等,张勇为每一个建筑注入灵魂,让其成为一个有生命的城市成员。

对于设计行业,张勇有着自己的理解,他注重突出自己独特的个性,不做批量化的设计,不做项目克隆,不刻意模仿流行款,只为保证每一个设计作品都有它自己的符号和灵魂,张勇表示:“好的设计一定是回归乡土的自然风,给人视觉上的舒适感,而不是如空壳般浮在表面的设计”。

屡获殊荣 再为文化传承助力

今天的张勇是国际注册ACI高级室内设计师,国家一级注册室内装饰美工师,美术学院环艺专业客座教授,中国水晶石建筑表现培训机构西安分部外聘教授,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发展专业委员会西北站主任,身兼注册高级室内建筑师、注册工程师、项目经理、教授、企业家、文化研究者等多重身份。

不仅对建筑设计独具精心,对于古建筑,张勇也有着自己的主张。目前担任西安色立方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设计师的张勇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全国古村落保护与发展课题研究、项目建设、文化传承。张勇反复强调说:“古建筑需修旧如旧 ,保护好这些历史和文化遗存是每一个人应尽的社会责任”。

作为一名资深设计师,张勇屡获殊荣:青年艺术大赛两个三等奖,中国首届室内大赛优秀奖,第十届中国国际建筑装饰及设计艺术博览会(设博会)获得2014-2015年中国十大资深专家设计师等等。荣誉的背后,是张勇多年来对设计的坚守,是对张勇为城市添姿添彩的最大褒奖。

除此之外,张勇还积极投身于教育事业,担任过04级和08级环艺班建筑设计毕业导师、06级展示环艺班建筑与展示设计导师,均获优秀教师奖。鉴于张勇先生在设计领域的突出贡献,先后受邀为陕西建筑设计职业学院建筑设计专业教师、陕西师大绘画外聘教师、陕西职业培训中心建筑设计外聘教师等。

立足自身将家国情怀深深扎根

对于抽象的数字与现实空间之间的对应关系,张勇把握地极为准确,他敢于打破传统与现代的边界,重新组合传统与现代元素。经他设计改造后的建筑物,都会变成独具韵味、触动人心的居所,使原本穷乡僻壤、不为人知的建筑物,瞬间变得人流如织。

对于一名设计师而言,他的图纸将成为一栋栋建筑,成为一个城市的符号,见证与记录着城市的历史与变迁。因此,每一位设计师都是一个城市的构建者,而他们心中对于设计的完美追求,是对城市建设的负责,是对匠心的诠释。

数十载载人生岁月,张勇心中装满的是家国情怀,是用建筑点亮城市的初心不改。

张勇表示:设计师是社会思潮最前沿的人,是处于文科与理科的交汇点,既要有文科生的审美观念,又要有理科生的数据支持,设计不是表面性的东西,它的背后是由很多的文化体系、社会体系、人文体系在做支撑。每个地域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色彩,将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以恰当的方式融合到现代建筑的设计中,使中国的设计更具民族和本土的文化特性,这是我们设计师应该秉持的社会责任感,除此之外,应多去关注环境问题、社会问题、人的生活问题等等,只有通过专业的知识不断地探索,才能更好地去服务环境、服务社会。(张子敬)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