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建筑会“漂移”64岁湘江宾馆40小时“走”了35.56米【4】

【查看原图】
老建筑会“漂移”64岁湘江宾馆40小时“走”了35.56米【4】
老建筑会“漂移”64岁湘江宾馆40小时“走”了35.56米【4】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12月29日10:41

“好,平移到位!”2018年12月28日10时36分,随着施工指挥人员的口令,具有64年历史的湖南长沙湘江宾馆中栋建筑,经过40多个小时的紧张施工后,整体成功向北平移35.56米,这是目前国内平移的面积最大的砖柱独立基础古建筑,也是湖南首个文物整体平移项目。

湘江宾馆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中山路,建于1954年。红砖清水墙,琉璃瓦屋面,东西两头高耸出檐,雕梁画栋,檐下设有斗拱,具有典型的中苏合璧建筑特色。半个多世纪来,一度是长沙的标志性建筑,被长沙市人民政府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点”和“近现代保护建筑”。建成于上世纪50年代初的湘江宾馆,曾经云集国外宾客和专家,这里环境幽静,仿苏联建筑风格,独具特色,是湖南省接待外宾的首选之地,曾是“湖南省人委交际处”。1968年其更名为湘江宾馆,隶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1990年成为湖南首批涉外三星级宾馆。上世纪90年代后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湘江宾馆的效益开始滑坡,2008年起停止营业。湘江宾馆拆除后,该片约40亩的土地将用于商业开发。宾馆的其他设施已于2016年底拆除。

这次实施平移的湘江宾馆中栋,建筑面积约3800平方米,总重量约为5000吨,于12月26日开始进行整体平移。 经专家组对建筑进行多次论证,最终选定了“整体平移”的方式,对其进行保护。平移工程由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山东建筑大学及湖南大兴加固改造工程有限公司采用最新的建筑加固、平移技术实施。 “在城市建设开发过程中,对老建筑采用移位保护,既保留了老建筑的历史风貌,又保证了城市的不断更新。湘江宾馆中栋建筑进行整体平移,为城市历史文化的保留提供了新思路。”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柳肃说。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