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深、汕昆高速公路今日开通 广东省高速公路突破9000公里 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

【查看原图】
武深、汕昆高速公路今日开通 广东省高速公路突破9000公里 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
武深、汕昆高速公路今日开通 广东省高速公路突破9000公里 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12月28日10:57

12月28日,随着龙(川)怀(集)和仁(化)博(罗)这两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汕昆和武深高速公路广东段全线贯通,在为广东省新增2条出省通道的同时,也使广东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了9002公里,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

今天上午,在龙怀高速沿线的广东省英德市,各方参建单位共同见证了通车时刻。广东省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小华表示,年内广东省新建成高速公路里程655公里,高速路网的不断延伸,将会带动珠三角城市网“跑”起来,推动粤东西北地区“富”起来。

全长365公里的龙怀高速公路是广东省“九纵五横两环”高速公路网规划主骨架中“一横”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东省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作为汕昆高速公路的一段,龙怀高速建成通车,标志着汕头到昆明的“省际断头路”被打通。龙怀高速依次连通9条南北纵向省际高速公路,这是粤北第一条东西贯通的高速公路。对优化广东省北部地区公路网布局,打通粤北地区东西向交通要道,繁荣粤北地区经济,进一步促进广东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长218公里的仁博高速公路通车后,将能够进一步缓解京港澳高速公路车流压力,并直接缩减深圳到武汉的车程。

这两条跨越粤北的山区高速公路,沿线经过南岭山脉,地形复杂多变,给建设者带来了诸多考验。据项目的负责人介绍,武深高速经过粤北山区,沿线地区山高沟深、河道密布,地下岩溶发育极为复杂,施工起来十分困难。他们采用新技术新工艺,精心组织,科学施工,保障了工程的安全和质量。

粤东西北地区是广东省传统意义上的发展不平衡地区,这两条高速公路的建成,还让沿线多个贫困县结束了不通高速的历史,在改变当地群众出行条件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快自然资源的开发,加快当地群众的脱贫致富步伐。

今后,河源龙川周边车辆前往肇庆怀集,行经龙怀高速,车程将从原来7个小时压缩到4小时以内。而从深圳驾车到武汉,行程时长将缩短至9小时,比以往最少节约2个小时。 (史家民 刘月诗 史佩良)

分享到:
(责编:韩淑贤、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