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前汉代“兵马俑”出土 山东平度一汉墓现高等级陪葬坑【4】

【查看原图】
26号拍摄的考古现场。
26号拍摄的考古现场。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12月28日16:22

沉睡了2000多年的两座封土墓,因修建高铁被重新唤醒。今年6月开始,山东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联合平度市博物馆,为配合潍莱高速铁路建设,对涉及高铁区域内的两个封土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经过数月的发掘工作,考古人员有了重大发现,在其中一座封土墓中,发现一处完整的陪葬坑,揭开了一段尘封很久的汉代往事。随着一组人俑、马俑和骑马俑等珍贵文物的出土,古胶东王国一名身份地位显赫的墓主人重新被“复活”。此次车马出行俑陪葬坑的发现,在胶东半岛还是首次,对研究青岛汉代时期的历史和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在平度市古岘镇八里庄小光顶封土墓发掘现场,尽管气温降到了-10℃左右,但因为汉代陪葬坑的发现,让这个考古工地显得格外热乎。

在小光顶封土墓的中间位置,陪葬坑已经被围挡保护起来。走进围挡,数米深的陪葬坑内,一组陶俑出现在眼前,这便是刚刚发掘的汉代陪葬坑。栩栩如生的人俑、马俑,还有骑马俑,将人带回了2000多年前的汉代人生活场景中。身份显赫的墓主人,在声势浩大的车马队的簇拥下,走在胶东王国的街道上,道路两旁的人们,对这位身份尊贵的大人物投来尊敬的目光。

“原来这是一个很大的封土墓葬,因为潍莱高铁正好经过墓地,所以要先进行抢救性发掘。”小光顶汉墓考古队负责人彭峪介绍,经过数月的考古发掘,这座汉墓的发掘工作也已经接近尾声,主墓虽已遭遇严重盗扰,但考古人员还是惊喜地发现,紧挨主墓室3米距离处,却发现了墓主人的陪葬坑。另外,在主墓室的一侧还发现了一处废弃的祭祀场所。据推测,这里曾有一处规格较高的建筑,是专门用来举行祭祀仪式所用的平台,这也正好说明了墓主人高贵显赫的身份地位。

“平度八里庄小光顶封土墓,位于古岘镇八里庄村东北的岭地上,岭地上现存较明显的封土两座。”小光顶封土墓考古发掘队员石玉兵介绍,封土为黄褐色粘土夯筑,可见明显夯层;封土北侧发现瓦片堆积和夯土墙基。封土下现存一座主墓和一个陪葬坑,主墓位于封土中心位置,长4.3米,宽2.6米,深2.5米;陪葬坑在主墓南侧,长4.6米,宽2.4米,深2米左右。主墓已被盗掘,仅在底部发现1件陶器。让人欣慰的是,陪葬坑保存完整,坑底随葬品有40多件陶器。

石玉兵介绍,陪葬坑内的陶器,共出土16件人俑,8件马俑,6件骑马俑,4件带盖陶鼎,3件陶罍,2件陶罐,2件陶壶,陶器表面施以彩绘,色彩层次分明。为保护陶俑表面彩绘,陶俑尚未完全清理出,表层尚附有2-3厘米泥土,等待提取到室内进行实验室考古清理。目前出土的陶俑,最大的高约40厘米,面部表情清晰,发型、服饰及彩绘的衣服细节清晰可见,陶马长约60厘米,高30多厘米,体型健硕,成排陈列,均施彩绘以摹马身细节,部分马俑上有骑马俑或身旁有牵马俑。这一切都彰显了当时胶东王国国力的强盛。/东方IC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