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春运前夕 探访80后高铁列车长的一天【3】

【查看原图】
列车长刘玉婷走向G574次列车站台。
列车长刘玉婷走向G574次列车站台。

2019年的春运即将到来。在中国高速铁路上行驶的高铁列车上,活跃着一群美丽的“精灵”,她们以勤恳温柔细致的服务,以及姣好的形象和温和的工作态度,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们是铁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是出门在外的旅客心中的一抹温暖。

2018年12月21日,在重庆西站的学习室内,80后列车长刘玉婷正向她的乘务班组布置当天值乘G574次列车的工作。一个小时后,班组6名年轻的乘务员们即踏上了驶向北京的行程。

年轻漂亮、高挑身材、时刻微笑、统一制服……这些热情大方、青春洋溢的“动妹儿”成为京渝线上的靓丽风景线。

刘玉婷值乘的G574次列车由重庆西站开往北京西站,8点04分在重庆西站始发,全程运行11小时38分。受益于西成客专的通车,重庆至北京的时空距离进一步压缩。

早上6点,刘玉婷被闹钟叫醒,在重庆西站公寓的床中挣扎了五分钟的她打仗似地洗漱、化妆、穿制服,带上装备从公寓飞奔学习室。

身着一身红色制服,今年32岁的年轻“动妹儿”刘玉婷是一名长达七年的老乘务员,2017年刘玉婷考取了动车列车长的担任资格,2018年1月,在重庆客运段动车一队担当的G574次列车值乘工作。

在跟随该趟列车出发后,刘玉婷却不见了踪影。再见到她时,刘玉婷已经完成所有的开车准备工作。巡视车厢、查验车票、检查危险品……一圈下来,刘玉婷还在反复念叨,生怕有所疏漏。

随着列车开行,陆续上车的旅客已经将座位“填满”。 刘玉婷说,“与普速车相比,高铁在速度、环境、舒适度各个方面都要更加突出。”

该趟列车将于当天晚上19时53分抵达北京西,在巡视完车厢后,刘玉婷还要整理票款数据、文件资料回单位汇报工作。之后,在套跑完石家庄后,她在公寓内可以吃点零食、在手机上看电影,与平常的女孩一样,这些都是她爱干的事。

无论是此前在成渝高铁值乘短途列车,还是如今负责的长途京渝线,刘玉婷的工作总是这样不停地重复并且要求严苛。

在七年的铁路客运服务中练就了娴熟扎实的业务技能,七年来,刘玉婷多次获得重庆客运段“先进生产者”、局“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在2018年她代表重庆客运段段参加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公司2018年第4期专职教师教学及业务技能培训班”、“2018年总公司兼职师资培训班”,在培训期间,因为自身成绩优异,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学员”。 在4年的普速列车值乘过程中,她不停学习业务知识,不断积累乘务经验,在2017年,刘玉婷考取了动车列车长的担任资格,在班组的管理中开始独挑大梁。

生活中的刘玉婷,是个爱笑的女孩,平时爱唱歌、逛街、健身、旅游、茶艺、花艺。谈到选择当“动姐”的初衷,她说到,因为喜欢重庆的山、水和火锅,再加上对动车乘务员这个职业很感兴趣,所以在大专毕业后,就来到了重庆。“经过层层筛选,最终能成为一名动车乘务员,我觉得很荣幸。”刘玉婷自豪地说。

这个工作就是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太少了,一年只能休假的时候才能回家,时间都很短。如果说梦想的话,我希望今年打算叫家人过来坐我值乘的车,让他们也能感受一下我值乘的高铁。(苏志刚)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