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13号线二、三期即将通车 机器人、巨大导乘屏看点多多【4】

【查看原图】
上海地铁13号线二、三期即将通车 机器人、巨大导乘屏看点多多【4】
上海地铁13号线二、三期即将通车 机器人、巨大导乘屏看点多多【4】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12月21日09:15

2018年12月19日,上海,继5号线南延伸工程后,13号线二期、三期工程也于日前顺利通过了试运营专家评审。目前建设与运营单位正协同对全线设施设备进行最后的调试工作并开展各项演练,以最佳的状态迎接通车试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建设团队突破性地开发了一套基于在站内设置蓝牙实现地下定位,通过盲人手机进行音频导航的地铁车站智能语音导航系统,进一步提升了上海地铁便民服务水平,目前已在13号线12座新车站率先试点应用,受到参与测评的盲人群体的一致好评,未来将有望正式投入实际应用。

本次即将通车试运营的是二期(世博大道站-华夏中路站)和三期(华夏中路站-张江路站),全长16公里,设长清路站(出站换乘7号线)、成山路站(换乘8号线)、东明路站(换乘6号线)、华鹏路站、下南路站、北蔡站、陈春路站、莲溪路站、华夏中路站(换乘16号线)、中科路站、学林路站、张江路站共12座地下车站。至此,13号线全线累计运营线路长度将达到38公里,运营车站31座。

目前,因周边环境制约,13号线长清路站与7号线的换乘通道工程存在较大实施难度,建设单位仍在努力深化细化方案,待条件成熟后予以实施。13号线二、三期工程开通试运营初期,长清路站换乘7号线将采用虚拟换乘方式,实施出站换乘。

13号线二、三期从乘客舒适度出发,全面提升了地铁服务能级。

一是智能问讯机器人上岗履职。结合张江高科技园区背景,13号线打造中科路站为上海轨道交通智慧车站新地标。车站内设置了智能问询服务机器人,整合先进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通过人与机器的语音交互,方便解决乘客对票价、列车时刻表、换乘路线、购票帮助、配套服务设施、出入口信息和周边地标等信息的查询,全面提升乘客体验。

另外,中科路站还设置了集车站导向信息、PIS信息、交互服务信息、手机充电以及乘客休息为一体的智能云座椅,全面提升上海地铁智能化服务水平。

二是车站公厕更加人性化。在厕位内设置物台、手机架、挂钩、安全扶手等一系列人性化设施;无障碍卫生间采用电动移门,内部按照第三卫生间标准增设儿童坐便器、小便器、洗手盆,以及婴儿护理板、婴儿安全座椅,同时配备紧急呼叫按钮等服务设施,全面提升上海地铁公共厕所的服务标准。

三是全线配备新型购票导乘大屏。在站厅公共区自动售票机上方设置中、英双语运营及购票信息导乘大屏,大尺寸的屏幕可容纳更多信息内容,为乘客提供网络内票价、首末班车信息等多功能导乘服务。

四是音频导航提升残障人士的出行便利度。为解决盲人乘坐地铁的问题,建设团队专门走访了市残联、浦东新区民政局等部门,与盲人代表座谈并认真倾听实际需求,了解到盲人在出行过程,声音导向是他们的重要手段。

在经过一系列调查研究后,建设团队突破性地开发了一套基于在站内设置蓝牙实现地下定位,通过盲人手机进行音频导航的地铁车站智能语音导航系统,进一步提升了上海地铁便民服务水平,目前已在13号线12座新车站率先试点应用,受到参与测评的盲人群体的一致好评,未来将有望正式投入实际应用。

此外,建设团队还在客服中心设置了可直接服务轮椅乘客的人性化矮柜、兼顾低视力人群的扶梯盲文、反差色盲道等服务和导向设施,多方位、细致入微地提升残障人士自主出行的便利。东方/ic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