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摄影对着拍——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年摄影大展”北京巡展开幕【31】

【查看原图】
1987年,北京前门。路边电话亭。阎雷(法国) 摄
1987年,北京前门。路边电话亭。阎雷(法国) 摄

2018年12月7日上午,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中外摄影对着拍一一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年摄影大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中国摄影展览馆展出。

本次展览以1978年前后5位外国摄影师在中国拍摄的作品为参照蓝本,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征集“特约摄影师”及优秀作品,拍摄相同地点、相近场景、相似内容的作品,通过新旧影像、中外摄影人视角的双重对比,突出影像的记录功能,体现东西方摄影师的殊异视角,再现40年今昔中国大地翻天覆地的变化,用有温度的影像讲述身边故事、折射时代变化、追溯发展足迹,感受改革力量。

40年前的1978年,一批外国摄影师紧随中国改革开放的脚步,踏上这块生机盎然、百废待兴的土地,用他们的镜头记录下当代中国社会的点滴画面,悠闲缓慢的市井生活、袅袅炊烟的农耕乡舍,淳朴的面孔、单调的服饰、简易的出行,这些朴素影像中的每个符号、每个元素都可能成为解密图片幕后故事、找到特定年代感的钥匙。40幅看似遥远而陌生的图片,从一个侧面成就了一个时代的珍贵记忆。

40年后的2018年,“中外摄影对着拍”项目,邀约全国摄影师以外国摄影师曾经拍摄的40个画面为蓝本,用对比的手法再现客观世界,聚焦新时代的发展变迁,用影像印证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砥砺奋进的身影;用影像追溯发展的足迹,感受改革的力量。活动从一个侧面勾勒出时代前行的脚步,传递出社会变迁中的影像魅力,得到了全国摄影人积极响应。(陈悦)

 

“中外摄影对着拍一一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年摄影大展”开幕式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