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美好的记忆

【查看原图】
1.2018中国摄影俱乐部超级联赛总决赛于10月17日在南京拉开帷幕
1.2018中国摄影俱乐部超级联赛总决赛于10月17日在南京拉开帷幕

“美丽古都 南京记忆”旅游摄影展暨2018中国摄影俱乐部超级联赛总决赛由南京市旅游委员会联合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图片社——中国图片社、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大赛邀请境内外顶级摄影团队,在10月17日至10月21日5天时间内,通过山、水、城、林、人文、民俗和风情等方面的地缘拓展式文化实录和影像创作活动,描绘南京诗画美景,讲述南京动人故事,呈现南京优质发展,多角度展现南京城的风光与博物以及南京旅游的魅力,向公众和未来打开一个实景的、真实的、身边的、面对面的、全方位的“美丽古都”。

本次大赛吸引了境内外优秀摄影团队和摄影家的积极参与。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代表队、中国通信摄影协会代表队、中国铁路摄影家协会代表队、火箭兵摄影协会代表队、辽宁代表队、港澳深代表队、法国代表队、江苏企业家摄影协会代表队、南京联队、广东客家代表队、南京科普影像协会代表队等11支参赛团队。11支代表队各派出3名队员参赛。

湖北省女摄影家协会主席张伶俐、河北省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赵占南和我代表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参赛。当我接到通知时感到很有压力,因为对其他十支协会的实力有所耳闻,他们经常参加各种比赛,我们对现拍现评这种比赛方式经验不足,加上我们三个队员之间相互不熟悉,不了解各自拍摄风格,期间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吕静波电话微信鼓励我们主要是去学习,奖项不是主要的。南京对我来说是比较陌生的,八年前路过时匆匆参观了中山陵、夫子庙,至今记忆已非常模糊。十六日晚宴时见到了其他十个代表队的队员,从装备到着装都体现了摄影人的专业形象,有几个队还带着航拍机。在五天的拍摄期间,大家都拼尽全力,虽然宾馆的饭菜很丰盛,但中午、晚上几乎没人回来吃饭,有的队员凌晨4点就出去拍摄。中国女摄协队抽到了六号签—天翻地覆,我们三人经过查阅资料,商议定出拍摄方案。第一天扫街, 就感觉带两套相机太对了,24---70、70—200的镜头各显身手,马路上形色各异的人定格在画面中。后面的几天分别去了南京博物馆、南京大徒杀纪念馆、雨花台、明孝陵、明城墙、夫子庙、新华门、清真寺、南京大学等景点。我是见啥拍啥,以多致胜,每天一千多张的片子让我忙活到半夜。意外收获是交作品的最后一天通过朋友介绍,采访了世代牙医86岁的洪秀华阿姨,南京人积极乐观、热情好客在洪阿姨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可惜时间太短,只拍了十几个镜头,我们相约在雪里梅花盛开的季节再见。在交作品的前一天晚上,我们三个人一起选作品、编故事、写图片说明,熬夜到次日凌晨五点,反复推敲,最终按要求选三十张图片,题目为【历史 现在 未来】,以图片讲述南京的故事。最终,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代表队获得2018中国摄影俱乐部超级联赛总决赛优秀奖,有六张作品在“美丽古都 南京记忆”摄影展中展出,主办方新华图片社的领导及世界著名图片编辑、法国Gamma图片社创始人、世界报道摄影节组织主席,世界新闻摄影大赛(荷赛)终身评委弗罗里斯·德·博纳维尔都夸赞只有女摄影家的视角才有如此细腻的观察力。

短短的几天时间,喜欢南京雨中漫步的古城,喜欢南京人的朴实热情,喜欢南京有故事的小巷,喜欢南京长满青苔的梧桐,喜欢南京夜晚静静的小书店,喜欢南京充满桂花味道的秋天。感谢南京这所城给我的快乐与温暖,把一幅幅美妙瞬间定格为永恒的画面。(马春霞摄影撰文)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