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杭州十竹斋木版水印传承人刊印巨幅作品

【查看原图】

(文化)(1)非遗传承——杭州十竹斋木版水印传承人刊印巨幅作品

  10月27日,魏立中(右四,着白上衣者)与嘉宾一起把宣纸水印作品从巨型雕版上轻轻抬起。

  当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杭州十竹斋艺术馆馆长魏立中,在位于杭州长江实验小学内的杭州十竹斋艺术馆主持创作巨幅木版水印千手千眼观音像(220cm×300cm)。 此次创作的千手千眼观音木版水印作品,取材于敦煌莫高窟第3窟北壁的千手千眼观音壁画,是莫高窟现存佛教艺术的珍品。该木刻版画稿创作历经半年七易其稿,木刻板材选料拼接耗时一年多,刻板耗时七个多月。魏立中凭借其高超的绘画、木刻和水印技艺,努力呈现敦煌洞窟壁画的艺术魅力。 “木版水印”专业学名“古代彩色版画印刷术”,是对中国书画精品进行高仿真复制的传统工艺。此项技艺是在明代发明的饾版、拱花技术上发展起来的。“木版水印”的制作过程分四步:一是勾描,二是刻板,三是水印,四是装裱。2014年,十竹斋木版水印技艺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1】【2】【3】【4】【5】【6】【7】【8】
来源:新华网  2018年10月28日10:38
(责编:韩淑贤、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