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国宝级文物“明洪武釉里红岁寒三友纹梅瓶”展出

【查看原图】
江苏南京:国宝级文物“明洪武釉里红岁寒三友纹梅瓶”展出
江苏南京:国宝级文物“明洪武釉里红岁寒三友纹梅瓶”展出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10月27日13:03

2018年10月27日,国宝级文物、镇馆之宝“明洪武釉里红岁寒三友纹梅瓶”亮相南京博物院特展馆的国宝厅。

明洪武釉里红岁寒三友纹梅瓶是明洪武(公元1368-1398)年间瓷器,1957年3月出土于南京市东善桥响龙山附近明代墓葬,墓主人是明成祖朱棣的驸马都尉宋琥和安成公主。1993年被国家鉴定为国宝级文物,是现存唯一一件带盖子而且保存完整的洪武釉里红梅瓶。此梅瓶景德镇官窑出品,高41.7公分,造型优美,器型完整无缺。梅瓶是作为墓主人生前喜爱之物下葬的,也是墓主人高贵身份的象征。

岁寒三友指松树、绿竹、梅花三种常绿植物,象征着高洁的志向,是元代文人画的常用题材。也许是追求画面对称的缘故,明代洪武朝的岁寒三友纹饰都添绘一株芭蕉。这种情况沿袭明、清两代,甚至在清代岁寒三友纹中,芭蕉成为主要纹饰。

坯体白而坚致,小口,短颈,溜肩,肩以下逐渐收敛,体形修长,底面有刮削痕。盖作钟形,火焰形钮。通体施白釉,白中略泛青,釉质细腻滋润,底露胎。盖为红地白花,满绘牡丹,颈部绘蕉叶纹,肩以下白地红花,分为五组纹饰,如意纹、卷草纹、缠枝菊花、海水、变体仰莲为辅助纹饰。腹部以较大的篇幅绘松、竹、梅,并以湖石、山茶、芭蕉衬托,组成了岁寒三友的主题画面。主题纹饰与辅助纹饰和谐得体,是一件难得的艺术品。

釉里红瓷器色彩凝重华丽、纯正鲜艳,烧制条件要求高,烧制技术难掌握,所以十分珍贵。这件梅瓶美中不足的是其釉里红的釉色欠佳,但瑕不掩瑜。

此前,南京博物院已经依次展出了镇馆之宝乾隆蓝釉描金粉彩《清高宗行围图》转心瓶、鎏金藏式佛塔和青花寿山福海香炉。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