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主桥合龙【2】

【查看原图】
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主桥合龙【2】
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主桥合龙【2】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10月18日15:43

10月18日,经过中铁十一局一公司建设者3年多的奋战,我国新建“北煤南运”运输大通道——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主桥顺利合龙,为全线按期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位于湖北省襄阳市境内,全长5915.85米,是蒙华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主桥为双塔斜拉桥,采用预应力钢筋混凝土连续梁,最大跨径248米,是目前国内同类型重载铁路跨度最大的斜拉桥。

在施工中,该项目通过推行班组长责任制、实施技术质量分级管理、强化作业安全管控、开展施工技术创新、严格落实环境保护等多项举措,先后攻克了大跨度斜拉桥深水大直径桩基施工、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大吨位支座吊装、悬臂挂篮施工、索鞍和挂索施工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有序推进了施工进度,确保了安全质量。

据负责施工的中铁十一局蒙华铁路20标三工区总工程师张江全介绍,大桥主墩单个支座最大重量达141吨,支座承载力为1.9万吨,为目前国内第二大球型支座,他们采取支座分块吊装、组合安装的方式,成功解决了大吨位支座安装的难题。在斜拉索施工中,采用劲性骨架定位,利用牵引系统将斜拉索从塔身处牵引至梁段锚固处,成功破解了索鞍和挂索施工难题。

由于该桥施工区域处于汉江的饮水源区,为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在施工中,他们将深水桩基施工中的废渣和废水通过泥浆船运送到指定地点处置,确保汉江水质不受污染。

蒙华铁路工程线路起于内蒙古自治区浩勒报吉站,经陕西省、山西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止于江西省吉安站,线路全长1814.5公里,设计为国铁一线铁路。规划输送能力每年2亿吨以上。是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和国内规模最大的运煤专线,属于国家重大能源通道工程。(史家民 刘斌 金伟)

分享到:
(责编:韩淑贤、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