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淮扬镇铁路最大转体桥成功转体 创国内高铁施工多项第一  【3】

【查看原图】
连淮扬镇铁路最大转体桥成功转体 创国内高铁施工多项第一  【3】
连淮扬镇铁路最大转体桥成功转体 创国内高铁施工多项第一  【3】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10月12日09:19

人民网扬州10月12日电(记者 史家民)10月11日23时许,扬州江都区,中铁十四局承建的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铁路淮扬联络线特大桥半空中灯火辉煌。两个7000多吨的“庞然大物”,同时逆时针旋转19.5度,历时73分钟后,按照建设者的要求,实现了梁体的精准对接,标志着国内曲线半径最小、距离既有线最近、坡度最大、跨度最长的铁路转体桥成功转体,开创了国内高铁施工的多项第一。

该转体桥位于半径700米的圆曲线上,梁体的弯度大,重心偏离桥墩中心,产生3700吨·米的横向不平衡力矩,在国内尚属首次,而作为转体桥“中枢系统”的球铰,对不平衡力十分“敏感”,稍有不慎,会在施工中造成倾覆。

他们联合多所知名院校,展开技术攻关,利用BIM技术,建立桥梁模型,模拟转体施工;计算出重心横向偏移50厘米,同步调整球铰中心位置,确保施工过程中梁体的稳定性,建立精测网,使球铰的施工精度控制在毫米级。同时,他们在转体施工中,利用传感器进行称重试验,计算出不平衡重量,精准配重,探索出国内高铁小曲线半径转体桥施工技术工法。

该转体桥的梁体纵向坡度为24.9‰,128米长的梁体两端高差3米多。在施工中,为防止挂篮滑移,他们创新施工,对挂篮进行优化设计,全面加强锚固措施。在浇注时,他们采用有限元程序软件,建立模型,精确计算桥体两侧混凝土重量,严格控制施工过程中重量误差,首次成功将大坡度转体桥安全技术施工控制措施应用于国内高铁。

据项目负责人杨仕彬介绍,该转体桥与既有的宁启铁路“紧紧相依”,桥墩距离既有铁路1万伏的高压线仅0.4米,宁启铁路每天有60多列客、货列车飞驰穿过,安全风险极高。他们加大投入,他们在靠近既有线侧设置两层绝缘密目网,就连一粒纽扣都无法掉入既有线。同时,上桥爬梯设置了密码锁,安装高空入侵报警系统,施工现场设置专人24小时监控,他们采取重重“保护保措”,确保列车安全,施工顺利。 

转体过程中,两座梁体最近距离仅8厘米,为防止两个梁体同步转动发生碰撞,他们对两个梁体的转动速度进行多次模拟,精准计算,最后确定采用“不同速转体法”——异步转体进行施工,这种工艺国内罕见,精确度要求极高。

整个施工过程中,他们边摸索,边论证,边试验,全面总结了球铰的精确定位安装、上转盘三向预应力的张拉控制、两侧双转体的精确控制、小半径曲线转体等国内领先的施工工艺,填补了复杂桥型转体桥平转施工的多项技术空白,为今后同类桥梁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海铁路局集团公司南京枢纽指挥部指挥长史良洪介绍,新建连淮扬镇铁路全长305.2公里,全程设计行车速度为250公里/小时。建成后,除了连接沪宁城际高铁、宁启铁路,以及连接京沪高铁、徐宿淮盐铁路、徐连客运专线、连盐铁路、青连铁路,在国家铁路网和江苏省综合运输体系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分享到:
(责编:韩淑贤、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