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吻戏鉴定师:整天看人接吻 正训练机器识别“接吻”

【查看原图】
2018年8月3日,摄影师揭秘黑科技催生的新职业,专门看人接吻的“吻戏鉴定师 ”。吉恒杉一名人工智能标注员,他正在训练机器识别何为“接吻”镜头,因此也被戏称为“吻戏鉴定师”。
2018年8月3日,摄影师揭秘黑科技催生的新职业,专门看人接吻的“吻戏鉴定师 ”。吉恒杉一名人工智能标注员,他正在训练机器识别何为“接吻”镜头,因此也被戏称为“吻戏鉴定师”。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8月10日14:50

人工智能和视频黑科技的应用,不仅提升了用户观看体验,更催生出众多炫酷的新就业岗位:吻戏鉴定师、明星标注师、射门投篮视频分析员等等……既对娱乐、体育感兴趣又精通技术的“程序猿”,成为视频网站最紧缺的人才,也折射出新经济、数字经济崛起带来的就业新变化。

29岁的吉恒杉坐在电脑前,手指轻轻点击鼠标,将屏幕上成百上千幅内容各异的画面标注成两类——“接吻”和“非接吻”。作为优酷的一名人工智能标注员,他正在训练机器识别何为“接吻”镜头,因此也被戏称为“吻戏鉴定师”。

吉恒杉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学的是计算机视觉,通俗地讲,这个专业的目的是“教电脑看懂世界”。去年9月,他成为一名高级算法工程师,目前的主要工作是教计算机识别接吻、牵手等场景,也被称为“吻戏鉴定师”。“这个岗位给大家传递快乐和幸福,又能以工作的名义看网剧综艺,我特别喜欢。”谈起自己的工作,吉恒杉一脸笑容。“刚开始我和女朋友说,我的工作是训练计算机识别出吻戏镜头,她听完觉得特别不可思议,谁能给钱让你干这个呢?”

十年来,我国网络视频内容消费用户达到近6亿。用户的需求不再是简单地看剧,还想更主动地找到自己最想看的明星或者场景。要想实现搜索和智能编辑,就得训练机器从海量的素材中找出相应的场景,并打上标签。男女主角的“吻戏”传递出美好和幸福,一般是剧情发展的高潮,因此成为剧集中最常见的标签,如何教机器识别接吻成了吉恒杉和同事们首要的难题。

这项看上去高冷的人工智能黑科技,在最初的环节真的需要不少“人工”。吉恒杉从图片库和视频中截出数千幅图片,从中一张一张标注出“接吻”的画面,最多时一天标注上千张。通常数据标注得越准确、数量越多,模型的效果就越好。自然,机器识别的效果就会更好。

机器毕竟不是人,对有些复杂情况也无法识别。比如,为了拍出唯美画面,“接吻”这个姿态也千差万别,有的深情对视,而有的若即若离,团队里的“吻戏鉴定师”们不得不打印出角度各异的“接吻”画面贴在墙上,一群人激烈讨论到底怎么才算“接吻”。

“吻戏鉴定师”是个技术活,需要根据机器的反应进行繁琐的后期调试。机器学习了上千幅图片中的特征,这时再给机器任意一张“接吻”的画面,它就能认出来了。截止目前,吉恒杉和同事们已经为2万多条“吻戏”打上了标签。

吉恒杉所在的团队目前有8个人。随着业务的快速拓展,“吻戏鉴定师”们也开始接触和研究其他场景,比如哭戏、打戏,接下来还要鉴定体育比赛中的射门、扑球、投篮、庆祝等画面,以便网站小编制作比赛精彩集锦。他们不光要看图片,还要时常“探班”,到比赛或节目现场去观察和体会每个场景、动作的细小差别。

别看这份工作上看去轻松有趣,但其中的辛苦只有做过才知道。盯着电脑屏幕一整天,吉恒杉和同事们最轻松的时刻是下班后去健身房,或者去公司的“太空舱”按摩,享受片刻闲暇。即便是休息,他脑子里想的还是如何教机器“鉴别”更多的明星和场景。许康平/人民图片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