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树坚强"扎根古城墙 根系发达撑破墙体

【查看原图】

  南宁市邕江大桥桥头附近的古城墙以及邕江防洪古堤上现数棵“树坚强”,且3棵根系发达的大榕树扎根南宁市唯一一段清代古城墙上,形成了“树爬墙”的景观。广西新闻网记者 廖志荣 摄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南宁市邕江大桥桥头附近的古城墙以及邕江防洪古堤上有数棵“树坚强”。随着榕树的不断生长,部分墙体已经被发达的根系撑开,不少网友担心大榕树会危及到古城墙以及防洪设施的安全。

  在邕江大桥桥头的一侧,邕江宾馆对面,保存有南宁唯一的一段古城墙,是南宁市市级保护文物。8月1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高约10米,墙基长112米的古城墙上3棵枝繁叶茂直径约60厘米左右的榕树寄生在古城墙上,其根系向四周伸展,紧紧附着在墙砖上。记者发现,一些发达的根系把墙体撑出一道道裂缝,宽度有2-4厘米不等。有关部门在每棵榕树上挂上了“为了您的安全,请勿在树下滞留”的警示牌标,提醒过往的市民。

  随后,记者沿着江边的观光廊道往北大桥方向走数十米,便来到冬泳亭一带(古城墙与邕江防洪古堤连为一体)。在冬泳亭下面的河岸护坡斜坡上,一字排开长有4棵枝繁叶茂的榕树。最大一棵榕树的根系十分发达,近100平方米的树根攀附在邕江防洪古堤上,与江防洪古堤融合在一起,犹如瀑布倾泻而下,蔚为壮观。不少过往的路人纷纷驻足掏出手机拍照留念。

  “这些榕树像千斤顶一样,把古城墙和邕江防洪古堤撑开一条条裂缝,每次路过都要心惊肉跳一番。”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这些树长得高,树冠也比较庞大,树身向江心倾斜,“树大怕招风”她担心一刮风下雨,这些树可能被连根拔起,对古城墙以及邕江堤岸造成损毁。她希望有关部门砍掉这些树木,以消除隐患。经常到邕江边钓鱼的市民覃先生则认为,这些榕树与古城墙以及邕江防洪古堤相辅相成,是南宁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应该给予保护。

  那么,生长在城墙上的树木该砍还是该留?树木生长会不会影响岸堤安全?负责养护这些树木的城市广场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南宁市城管、园林、文物等相关部门曾组成专家组到现场调查,经过鉴定,专家认为古城墙和邕江护坡的裂缝并不是很明显,于是作出暂时保留这些大树、时刻观察的决定。“古城墙与大榕树已经融为一体,若砍掉这些树木,墙体可能会出现松动,很可能会倒塌。”该工作人员表示,古城墙一直有专人进行密切监视,一经发现有危险发生会立即向上级部门上报进行处置,以确保人员、城墙以及岸堤的安全。(记者廖志荣 实习生张孟君 徐嘉钰)

【1】【2】【3】【4】【5】【6】【7】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8年08月02日14:02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