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臻善”——上海50-70年代女性摄影家联展在沪举行【25】

【查看原图】
24.陈克家作品《千里亲情一线牵》,1998年摄于天宝路198弄。
24.陈克家作品《千里亲情一线牵》,1998年摄于天宝路198弄。

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携手铸梦”扶持、上海市摄影家协会艺术部主任顾晨琳报送的摄影项目“中国女性摄影起源一隅”结项成果展,“时代臻善——上海50-70年代女性摄影家联展”将于2018年7月18日至30日在上海中心B2艺术长廊展出。此次展览由上海市摄影家协会、上海中心、上海市摄影家协会女摄影家分会、上海中心金领驿站支持。

根据《上海摄影史》中相关记载,目前70岁以上女性摄影家中最为年长的已87岁高龄,她们先后于50至70年代开始活跃在上海摄影界。摄影项目“中国女性摄影起源一隅”就其中六位女性摄影家——胡秀珍、陈克家、洪南丽、方蕴华、殷孟珍和任慧君进行了采访,将她们的口述记录和资料进行梳理,再征求各方建议后遴选的130余幅作品进行展出。展览呈现了老一辈女性摄影家在当时的上海摄影行业中,用自己兢兢业业、开拓创新、追求臻善的精神和态度叩开时代的大门、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可贵品质。她们目前留存的摄影作品大多数拍摄于70年代末之后,当时恰逢改革开放时代变奏之际,涉及舞台、创意、广告、纪实和风光等各个摄影门类。由于她们所从事的摄影工作岗位和个人经历不同,观察的视角也各不相同,但时代与机遇赋予的烙印在作品中都显而易见,虽然展览不能说是一次全面的展现,但是观察她们、读懂她们,可窥见当时多彩斑斓的女性摄影家状态一隅,也是社会变迁和时代进步的一个侧写。

在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罗更前和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小波两位项目导师的指导下,项目尊重历史成因,从基础做起,首先去关注这些在现代历史记载中提到的女性摄影家,面对面的去拜访她们、了解她们的摄影经历,并读懂她们的摄影作品,再从中归纳整理出有价值的话题与艺术成果,将老一辈女性摄影家的资料进行补缺。

中国早期很少可以看到或者说关注到女性摄影作品。在逐渐兴起的女性身份转换之后,女性独有的社会关注、女性表达以及藏匿其中的情感诉求在作品中体现,而其独有的特色也慢慢得到认可。从另外的角度来看,与其直接强调女性身份或带有女性符号,不如更多去观察隐匿于图像背后的思维方式与社会经验。我们在定义女性摄影家身份之前,首先实现和重视的必须是摄影家身份,前者是后者的锦上添花。换言之,虽然女性意识的重申仍是摄影创作中的一抹亮色,但进入到当下的语境之中,创作者更需要关注自身、实现经验、深化符号,带来启发与动力,而女性摄影的特质将会自然流露,无论是哪种层面的表达,在与深刻的社会文化背景和历史脉络相关联之后,都会具有更大的价值。

展览开展当日,在上海中心金领驿站举办了“臻善的年代,我们为了什么摄影?”为主题的座谈会。中国女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吕静波,上海市摄协副主席丁和、曹建国、宋济昌、常河,摄影理论家顾铮,参展摄影家以及项目参与者等出席了会议。在座的参展摄影家就主题将自己的创作理念、摄影心得和追求摄影的臻善精神一一娓娓道来。出席嘉宾也纷纷发言,向老一辈摄影家致敬,也都希望将来能有更多更深入的摄影项目。

五十年代至今,日新月异的时代背景赋予了人们新的机遇和使命,女性的身份在这个过程得以被社会重新认识,这些在50-70年代先后成为摄影中坚力量的女性摄影家,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着真、创作着美,成为一抹亮丽独特的风景。她们的艺术生命随着时代的变迁仍然持续焕发着生命的光彩,她们中的一些人至今还心怀梦想,没有放下手中的相机,追寻着时代行进的步伐,奔波在独立自强的摄影之路上。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