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临安上田村:耍枪弄棒是高手 笔砚之间亦风流【5】

【查看原图】
上田村潘书记展示演示兵器的用法。人民网记者 单芳 摄
上田村潘书记展示演示兵器的用法。人民网记者 单芳 摄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7月24日19:14

上田村位于杭州临安市区东南面,南邻富阳和余杭,地处三地交界,是一个“鸡鸣三县”的小山村。

上田村是临安钱氏宗脉保存较为完整的村庄之一,书法和武术是代代相传的传统文化。站在文化广场上,远远就能见到南面小山坡上映入眼帘的“茶香竹海,文武上田”八个红色醒目的大字。

走进上田村文化礼堂中的村史馆,能见到这个村艰苦创业,旧貌换新颜的发展和变化。上田村广泛发动村民,汇聚智慧,凝练了上田村训,“爱集体、正德行、敦孝悌、睦相邻、怀善心、尚学业、务勤奋、正财道、持节约、重修养、交良友”。村民通过践行村训使上田村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和睦之家。

据村里的干部介绍,当年的上田村也曾是社会矛盾多发,家族势力强大,宗族派系严重,“一有矛盾就打架,一有纠纷就斗殴”成为了常态,加上部分大姓家族经常外出比武,上田村也因打架斗殴闻名十里八乡,村庄整体治安面临着严峻挑战。在村两委为了这种整肃风气,创新“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三治融合”社会治理模式,通过法治教育、文化宣传、家风弘扬,将崇文尚武纳入文艺活动中,在重要节日组织村民开展舞枪弄刀、挥棒舞狮、打腰鼓等展示武术技艺。在2012年上田村祖传的十八般武艺还被列入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使这一本土的传统武艺得以传承和发扬。上田村还成立了书法传习班,请来书法名家定期给村民授课,还发动有书法功底的村民进行书法比赛,上至八旬老人下至十几岁的孩子挥毫泼墨为文化礼堂留下屡屡墨香。

如今,茶香竹海间的上田展现一派和谐美丽的田园风光,村民之间相处融洽,习武练字其乐融融,打架斗殴的社会风气完全改观,拳脚相向的冲突基本绝迹,学法、懂法、守法蔚然成风,当年“文官下轿、武官下马”的上田村到处都是人和家兴百业昌。现在再提起上田村的村民,十里八乡的人们都会竖起大拇哥称赞一句“耍枪弄棒是高手,笔砚之间亦风流”!(人民网记者 单芳)

 

分享到:
(责编: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