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担山人":抢险中那群最低调的"幕后英雄"【6】

【查看原图】
7月23日上午11点,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工务机械段组织“担山工”在烈日下往山上搬运物资的“担山人”,紧急抢修宝成铁路。“担山工”每天都要挑着水泥和沙子从山脚搬到山上,一袋水泥有近百斤重。王曙天摄
7月23日上午11点,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工务机械段组织“担山工”在烈日下往山上搬运物资的“担山人”,紧急抢修宝成铁路。“担山工”每天都要挑着水泥和沙子从山脚搬到山上,一袋水泥有近百斤重。王曙天摄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7月23日20:16

7月23日上午11点,烈日当头,刘英福已经上山背了6趟沙子,满头大汗的他,这会正在山下喝水,等到下午,他说还要上山背八九趟水泥。

今年55岁的刘英福,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工务机械段组织的往山上搬运物资的“担山人”之一。

7月12日晚,宝成线王家沱至乐素河区间的k227山体崩塌,75000方的山体垮塌,为了尽快抢通线路,西安局集团公司组织上千名抢险人员和多台挖掘机赶赴现场进行抢修。“担山工”每天都要挑着水泥和沙子从山脚搬到山上,就是为抢险过程中对刷方后的坡面进行“喷浆”所备。

“最重的是水泥,一袋差不多100斤的样子,扛着一袋水泥,每上一步都很艰难,尤其到半山腰,有一段路特别难走,需要用手抓着安全绳,一步一步往上蹭......”刘英福说的那段路,是山上危险地段之一。

由于山上没有路,上山必须途径的一个陡坡,几乎是直上直下,除了用手抓着安全绳,还需要手扶着山上的石头或者草根,挑山工肩膀扛着沉甸甸的水泥,脖子上的青筋绷起,几乎是用整个身体把水泥往上托。

白雀寺隧道上方的山陡峭,耸立直上,上山根本没有路,塌方以后,为了上山刷方、清除塌体,西安局集团公司组织抢险人员从山的北面修了一条路,专供挖掘机上山清理塌体,从山的正面,用钢管、架板搭建了一条临时便道,这条路也是“担山工”自己搭建的,用架板和木板搭路,用钢管固定,通往山顶的路曲折,陡峭,担山工身上的衣服总是湿漉漉的,他们的汗水仿佛总也干不了。

刘英福说每天要背十五六趟,一天下来,要往山上背一千五六百斤重物。他说有了好的体力还不行,走路的步伐、呼吸的频率都要有节奏,一般是每走3、4分钟左右,他会靠着山休息一次,喘口气,让双脚放松一下。上山的路,近一点的地方需要20多分钟,远一点的需要40多分钟。中午吃完饭,只能在山上的树林里休息一会,或者靠着树枝睡一会。

担山工头顶烈日、肩负重物,但是刘英福的步子似乎并没有常人想象中的沉重。在他看来,有一群一起干活的伙计和子孙满堂的家就是他力量的源泉。

“每天在山上休息的时候,看看外孙的照片,一天的疲乏就都没有了,家里人说我太辛苦,不让我干了,我说不,我想多挣点钱,回家给孙子买点好吃的......”说这话的时候,刘英福笑的特别开心。

西安局集团公司工务机械段桥隧二车间副主任王真说,从19日晚上开始,现场就开始往山上搬运水泥,他们每天组织60个“挑山工”往山上背,40个人利用滑轮将水泥往山上拉,每天搬运水泥3吨左右。

通常早上4点30分起床,5点半有专门的车来接他们到工地,直到晚上19点30分,另外的一组“夜班担山工”来换班,“夜班担山工”从晚上19点30分开始,到早上7点,白天晚上昼夜不停,保证抢险现场“担山工”24小时不停歇。

担山人不仅仅要背水泥上去,山上刷方喷浆、安装封闭网等所需要的沙子、钢筋、钢管、架板、封闭网,以及山上爆破需要的炸药,都是担山人一个肩膀一个肩膀的往山上扛,截至目前已经为山上“喷浆”施工提供了10余吨水泥。

王真说,“担山人”很是辛苦,我们在现场给他们备了藿香正气水、矿泉水、毛巾、牛奶和面包。晚上在县城给“担山工”定了宾馆,确保他们劳累一天,晚上能好好休息。

目前,宝成线略阳至乐素河间塌方抢险现场,共计有担山工160名,他们是山上默默无闻的“挑夫”,是山上物资的“传输者”,也是抢险中最低调的那群“幕后英雄”,他们昼夜不停,脚踩骄阳和月光,挑战着体力和意志的极限,只为宝成铁路能够早一天抢通。(张丹华 于海 马瑜阳)

分享到:
(责编:王仁宏、曹昆)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