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兴佳话的杭州塘栖古镇【4】

【查看原图】
塘栖古镇广济桥下戏水的小朋友。人民网记者 单芳 摄
塘栖古镇广济桥下戏水的小朋友。人民网记者 单芳 摄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7月23日17:58

栖镇古镇位于杭州北部,大运河穿镇而过,使其成为苏、沪、嘉、湖的水路要津,历朝历代以来,塘栖均为杭州市的水上门户,也是闻名遐迩的“鱼米之乡、花果之地、丝绸之府、枇杷之乡”。

光绪《唐栖志》中记载:“迨元以后,河开矣,桥筑矣,市聚矣。自嘉秀而来者,亦至此而泊宿,水陆辐辏,商家鳞集,临河两岸,市肆萃焉。”京杭古运河哺育了塘栖,使这里在明清时富甲一时,贵为江南十大名镇之首。

在横亘古运河仅存的七孔石拱桥——广济桥上拾阶而上,走过漫长岁月的石板透着悠悠的光,目光所及的广济桥南北,是熙熙攘攘的兴盛景象,历史的流转与今日的运河文化旅游打造相得益彰。 

徜徉在慢时光的水北街,很难想象很长一段历史时期当中,塘栖是以“工业镇”为人所知,改革开放前,塘栖是整个余杭区的工业翘楚,金属制品、农药化工、针织服饰等产业享有盛名,同时建材等产业也颇具规模。

在这样的历史进程中,作为运河杭州段最富盛名的景点之一,塘栖在工业兴盛的同时,极大提振了乡村面貌、产业格局、文旅环境,不断打造“乡村振兴”的新名片。作为浙江省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之一,传承古镇千年历史,依托运河综保、超山综保两大工程,着力打造宜游、宜业、宜居的“江南佳丽地,塘栖品质城”,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体验传统手工艺制作,感受浓浓乡村文化

塘栖水北街最令人神往的,就是目不暇接的传统乡村美食。塘栖百姓历来对吃菜颇为讲究,注重刀工和火候,讲究精工细作,重油重酱,讲究入味,其色、香、味、形的要求和杭帮菜近似。

这方沃土之上,除盛产稻米、蚕茧、鱼虾、菱藕外,还有许多著名土特产,如枇杷、青梅、杨梅、荸荠等,其中塘栖枇杷以其皮薄、汁多、味鲜而享誉海内外。每年举办中国塘栖枇杷节,吸引大批中外嘉宾惠顾。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