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路“沙海”中【6】

【查看原图】
一台大型推土机在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的施工现场平整沙丘(7月10日摄)。
一台大型推土机在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的施工现场平整沙丘(7月10日摄)。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7月16日15:43

眼下,第三条穿越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公路正向“沙海”深处延伸,数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人奋战于此。

修筑沙漠公路首先要面对的是严酷的自然环境,严寒、酷暑、沙尘暴等时刻挑战着施工进度和工人的生活。后勤补给、工程设备都只能从沙漠外运送,也为施工增加不少难度。为防止流沙掩埋路基,工人在向前推进的同时,还得沿路修建百多米宽的“芦苇防沙栅栏”和“芦苇方格”防风固沙。

为最大限度减少对沙漠环境的影响,中国交建乌尉公路包项目部制定了取水、垃圾处理、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多条规定。与此同时,沙漠公路在修筑过程中还积极吸纳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为其培养一技之长,助力南疆地区脱贫攻坚。

这条从新疆且末县穿越沙漠通往尉犁县的公路,全长330多公里,是继轮台-民丰沙漠公路、阿和公路后的又一条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公路,目前已向沙漠深处推进100多公里。该公路建成后,将大幅缩短地处沙漠南缘的且末县到乌鲁木齐的行程,为自古被大漠隔开的南北疆增添一条新通道。新华社记者胡虎虎摄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