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曼丽作品《苍岙盐工》【15】

【查看原图】
郑曼丽工作照
郑曼丽工作照

郑曼丽个人简介

郑曼丽,浙江省温岭市人,供职于温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学会博学会士。中国摄影网签约摄影师,国家发改委《中国经贸导刊》签约摄影师,中华全国摄影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温岭市女摄影家协会副会长。

《苍岙盐工》获第十届国际民俗摄影大赛"人类贡献奖"文献奖,近百幅作品在国内外赛事中获奖和相关媒体上发表。

《苍岙盐工》作品说明

【获奖组照】《苍岙盐工》

【拍摄时间】2015年5月1日至2017年4月13日

【拍摄地点】中国浙江省温岭市石塘镇苍岙盐场

【组图说明】苍岙盐场,清朝时,就已有海水晒盐的记载。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盐田被周边房地产开发包围蚕食,海水晒盐的滩涂在日渐萎缩。但制盐二三十年的盐工们,依然舍不得放弃唯一的谋生手段,每天起早贪黑勤奋在盐田卤香之间。他们用自己一挑挑箩筐,一个个健步如飞,把一朵朵雪白莹亮堆积成山,用一颗颗粗砺的盐晶,换取明天幸福的日子。

《苍岙盐工》作品阐述

在一次偶然的摄影采风途中,遇见了苍岙盐场的盐工在盛夏高温起盐收获的劳动场景,那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健步如飞,和漫天炫彩的盐田倒影,如一章章肆意绽放的徇烂诗篇,吸引着我的眼球,让我的脚步无法挪动,只知道握着相机追寻盐工的身影,尽情地聚焦,忘我地拍摄。当同行影友催促我赶紧去计划的拍摄点创作时,如痴如呆的我只会一个劲的摇头:“你们先去吧,就把我一个人扔这儿好了!”

初见的唯美盐田,如散文诗般诱惑着我的创作热情,每个周末,每个节假日,苍岙盐场就成了我最爱奔波的创作方向。每一垄盐田的丰收喜讯、每一个盐工的忙碌瞬间,都在我镜头里凝固成美丽的永恒。但是,随着更深入的拍摄,随着我对每个盐工更深切的了解,渐渐的,我的作品里没有了诗意的浪漫,没有了倒影如画的唯美,更多的表现是:盐工们盛夏酷暑的汗水、起早贪黑的艰辛、和盐田被房地产开发蚕食萎缩的无奈。

于是,我开始着手查询,去温岭档案馆查询温岭县志、查询苍岙盐场的历史和发展过往,上百度查询日晒海水的制盐程序。在掌握这些资料以后,我开始有序地走访盐工家庭,和他们交朋友,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在和他们逐渐的交往中,我知道了他们每天劳动的作息时间,也经常能跟上他们的劳动节奏,凌晨三点驱车一个半小时,带着我精心准备的点心和甜羹,为早起劳作的盐工和我自己补充些许能量,让我们得空坐在盐田筻头边吃早餐边说现世安稳生活美满。当了解他们的海水入口处被房地产建设堵死后,又如何使用最原始的拖拉机柴油马达用塑料管引海水入盐田,我和他们一同欢庆阳光普照的温暖,他们赖以生存的盐田依然结出了朵朵雪白莹亮的盐晶;当我看着那一堆堆粗烁的海盐通过盐贩子很快销售的场面,盐工乐观而积极的笑容也让我忘记了他们晒盐的艰辛和自己追寻拍摄的劳累;当我放下相机加入盐工队伍,和他们一起给结晶池拉上塑料防尘薄膜时,也和他们一起高声大笑着憧憬雪白盐花堆积如山的喜悦;当我自诩经过二年多的跟随拍摄,自夸成了半个盐工的时候,却接到了盐工老王的电话:“郑老师,这三天你得赶紧请假过来,最后的几垄盐田在这两天被填土!”挂了电话的我,一片空白的大脑只这几个黑色小字在使劲滑落:苍岙盐场没有了!

苍岙再也没有盐场了,从此,温岭没有盐田了!我们的子孙后代再也无法亲眼见证苍岙盐场的海水,如何在和煦暖阳下幻化为美丽盐晶的幸福时光。不管盐工如何不舍放弃他们赖以生存的晒盐手艺,不管半个盐工的我如何热爱分享他们的丰收喜悦,苍岙盐场都将成为温岭县志里的历史资料。

只是,我却忍不住担忧:盐民们卖完囤积的盐晶,以后的日子咋办呀?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